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亟待科技化法制化 年产值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今年的热点话题,更是难点课题。在不久前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16次常委会上,九三学社南京市委员会历时半年调研所做的《进一步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的建议》的发言,引起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于资源相对短缺的南京来说,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是必然的选择,而建立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则迫在眉睫。

  一年再生资源总产值约50亿元

  据统计,我市一年再生资源总产值约50亿元,全年回收废旧物资总量100万吨,其中废钢铁50万吨,造纸原料15万吨,废塑料10万吨,废旧有色金属5万吨,拆解报废汽车6000辆。到2004年底,城区拥有各类从事再生资源收购回收的企业和回收点近2000个,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的从业人员达3万人。

  再生资源的回收不仅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一部分“口粮”,还保护了环境。市废旧金属交易市场总经理徐家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废钢铁为例,我市每年除了本地回收50万吨外,还从外地组织了70—100万吨,南钢每年废钢铁需求量的30%由回收行业提供。同时,使用废钢炼钢,比用铁矿石炼钢可节约能源60%、节水40%,还可以有效降低废气、废水、废渣的污染。

  今年发展到100家交投站,覆盖主城区

  位于建邺区凤凰西街的再生资源交投站,是回收利用体系链中的一个中间环节,这里上接大型分拣加工中心,下连小收购站和流动收购人员。每天傍晚交通高峰过后,是交投站交易最热闹的时候,被送来的废旧物品在这里进行简单加工和分类,将直接送往企业或加工分拣中心做进一步处理。

  “再生资源回收犹如一块‘唐僧肉’,加上进入门槛低,形成了‘破烂王’唱主角局面。”记者跟随政协委员调研时,南京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红兵介绍,南京最多时候有200多家遍布全市的废品收购站点,随着老城改造,这些站点逐步消失,大量“收旧游击队”趁机而生。这些无证经营网点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回收市场,也给治安管理和城市环境带来极大隐患。

  正是看到了这其中的问题,我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去年正式启动,目前已建立了25个交投站,都是在原先收购点的基础上重新整合而成,将“游击队”改编为“正规军”后,有效杜绝了收赃和盗窃现象的发生。今年全市计划把交投站扩容到100家,基本覆盖主城区。

  建言:再生资源产业化既要科技化又要法制化

  市政协委员、九三南京市委参政议政研究中心委员陈建江介绍,目前南京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装备水平较低,基本没有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废旧物资加工处理工艺的严重落后,使一些和再生资源加工处理相伴的环境污染物不能得到有效处理,与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差距甚远。因此,再生资源产业化关键是要加大科技投入。

  针对我市再生资源组织化程度低、行业规模小的状况,玄武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成员苟新平认为,“十一五”期间我市要把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提上议事日程,建立配套的回收体系,提高组织化程度,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尝试制定出地方性再生资源回收法规,建立废弃物回收处置行业管理体系,明确回收行业技术标准,设立相应的资质认定门槛,改变收旧行业“脏、乱、差”和“小、散、杂”的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