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出租车实行特许经营 车辆指标无偿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北京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的意见》,规定从《意见》发布起,该市出租车要实行特许经营,特许经营期限为8年,对出租汽车车辆指标实行无偿、有期配置。明确保证金余额及银行利息须返还驾驶员,并将有关费用缴纳、支出情况等向驾驶员公开。

  里程利用率决定出租车总量

  近日来,北京市政府是否应对出租车总量进行控制一直争议不断。为此,市政府在《意见》中明确市发展改革、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制定本市出租汽车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该规划以里程利用率和运营环境等作为确定本市出租汽车总量的主要参数。在出租汽车平均有效里程利用率高于70%时,实施增加总量政策;平均有效里程利用率为50%至70%时,实施维持总量政策;平均有效里程利用率低于50%时,实施削减总量政策。

  违反特许协议将被收回指标

  意见明确提出,依据《北京市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条例》,本市出租汽车行业实行特许经营制度,实现进退有序。具体实施和监管办法由市运输管理部门制定。对出租汽车车辆指标实行无偿、有期配置。特许经营期限为8年,经营期满可以申请延续,但不得转让。在本《意见》实施前,对已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资格的,由市运输管理部门采取认定方式实施特许经营。在本《意见》实施后,需要新增出租汽车的,以安全运营、服务质量为主要竞标条件,通过招投标配置。

  有偿转让经营权将取消资格

  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规模效益,《意见》还鼓励企业重组兼并。在兼并重组过程中,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不得有偿转让和倒买倒卖,否则依法取消其出租汽车特许经营资格。

  特许经营将让市民受益

  昨天,北京市法制办主任周继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出租车实行特许经营后,明确了出租车的定位,出租汽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它是公共资源,属于国家,经营权是有年限的。实行特许经营可以根据特许经营协议进一步明确经营者的权利和义务。

  从义务角度来说,经营者要想办法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服务,也要保障的哥的合法权益,硬性规定避免了现在出现的一些违规现象,所以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的哥和广大老百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