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一夜“红房子护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2:32 新闻晚报
□晚报 程怡 周柏伊摄影报道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

  一顿断断续续吃了三小时的晚饭,每两小时给二十个婴儿喂奶一次,每十五分钟巡视孩子一次,作为上海妇产科医院产科大楼病房区的夜班护士,这只是夜班里的家常便饭。为了能更贴近并了解这些特殊“白衣天使”的夜班情况,从昨晚六点至今晨,记者来到上海妇产科医院第八休产区,充当了回护士。见证了两位护士忙碌的一整晚。

  18:00穿护士服当“产科护士”

  在五楼第八休产区内,记者遇到了当晚值班的两名护士,桂丽萍和印懿华,她们互称对方为桂桂、印印。两个才20岁出头的年轻护士要面对的是一个楼层的孕产妇和刚出生的婴儿。据统计,仅仅五楼一个层面就有孕产妇52名和婴儿26名。

  记者跟随两位护士来到更衣室,换上一身蓝色的护士服后,记者发现自己竟然紧张起来,这主要来自桂桂随后交代的整个工作流程:18:00要给孕妇量体温、吊盐水;19:00巡视所有病房,确认病人情况后做好录;20:00,听胎心,送特殊时间服的药并量血压;21:00,记录孕妇的胎儿情况,并对一些高危孕妇进行仔细观察;22:00……而这还不包括突发情况。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桂桂拍了拍记者的肩膀,继续说道:“这还不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早上五点钟后才是我们忙的时间,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20:00给临产孕妇听胎心

  晚上七点左右,桂桂和印印才稍微得点空闲,立刻打电话叫外卖,因为医院食堂开饭的时间早已过了。桂桂和印印的奶茶加汉堡的晚饭几乎吃了三个小时,往往是咬了口汉堡就马上给孕妇做检测或给产妇换盐水。

  一到晚上八点,是给临产孕妇听胎心的时候。记者也跟随护士来到病房内,在仪器上涂上润滑剂,然后将听筒放到肚子上,可以很清楚地听到胎儿的心跳。

  21:00一双手应对20张嘴

  足月诞生并且母亲生产前后一切正常的宝宝可以母婴同房,在第八产休区内就有26个这样的宝宝。而三楼的新生儿房内有20个宝宝享受着特殊待遇和监护。这些孩子是高危婴儿。虽然穿着护士服,但记者还是经过了严格消毒并换上里面的拖鞋才得以进入。

  刚进入房间就听到几个宝宝在哭,20个宝宝全由一个护士和一名值班医生照顾。在里面工作的吴维维护士告诉记者,这些孩子都是需要特殊监护的,她们要每15分钟观察一次。突然一个刚出生才3天的宝宝哭了起来,吴维维赶过去一看,原来是孩子吐奶,这一哭带动了“现场气氛”,其他的宝宝也跟上这股“潮流”,涨红了脸大哭起来。吴维维手脚麻利地开始哄孩子,果然,在她将孩子抱起后不久,宝宝就停止了哭泣,安睡起来。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有的时候抱得护士手都抬不起来。

  23:00啃完面包继续“战斗”

  晚上十一点了,印印终于能坐下来歇口气,吃完她的这顿晚饭。此时,奶茶和汉堡早已凉掉,虽然病区内有微波炉,但她们实在不高兴去转了,狼吞虎咽地将剩下的面包吃完。边吃边不忘把刚刚做过的检查指标记录下来。记者发现在护士工作台后的柜子里至少有二、三十本记录册,每本都必须一一填写,而且一晚上至少填写四五次。这样的晚餐如何能保胃,桂桂说道:“胃病是我们的职业病了,像今天这样吃晚饭是经常的。除了这个,我们中间得静脉曲张的人也有很多,每时每刻都在病房里走动或者站立,很少有时间坐下,当然会不好。”

  05:00抽血量血压测体温

  经过了一晚上的忙碌,桂桂和印印已经有些筋疲力尽了,而这个时候却是她们最忙碌的阶段。给每个孕妇抽血,并量血压、体温,随后给产妇做会阴护理。抽血看上去简单,但短时间内给几十个人抽血,从绑橡皮管到扎针放血一气呵成,这样一圈下来也累得够呛。

  ■记者手记得了两个红蛋

  经过整整一个晚上的体验式采访,我们的腿几乎迈不动了,期间两位护士还相当照顾,怕记者累,尽量少跑。难怪桂桂开玩笑地表示,自己做好晚班后就是国宝大熊猫了。

  脱下护士服已早上六点,离桂桂下班的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如此的亲历对于记者来说是第一次,而此时我们的心里惟一的想法是幸亏只有亲历一个晚上,如果长时间这样的话,肯定坚持不住。就当记者即将离开时,一位即将出院的产妇送来了红蛋。只体验一个晚上当护士的我们竟然也意外地得到了两个。

  护理界前辈收“关门弟子”

  两男生要当优秀护士

  □记者 陈烨

  晚报讯 钱健,瑞金医院外科手术室总护士长,这位曾被评为上海十佳护士的上海护理界前辈,在自己即将退休的最后3年里,破天荒收了两名男弟子。在记者对她采访时,她第一句话就问:“你是想听真实的情况还是要一片光明?”

  光明的一面是,由于男护士在体力、发展后劲、思维方式、事业心等方面的优势,护理界一直期盼着注入阳刚之气。而真实的情况却是,男护士用起来“不方便”。不方便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就是教育背景较好的男护士很容易流向其他行业。在实际操作中女护士的优势很明显,而且男性占绝对多数的医生群体也倾向于选择女护士做搭档。

  而钱健为手术室选择的2名男护士都来自外地,一位叫梁凯,来自山西,一位叫姜平桂,来自安徽,两名男护士学历上一本科一专科,从去年8月起开始在手术室工作,今年8月经过双向选择后将转正。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两双粗壮的大手,这两双手的主人要在与时间赛跑的手术过程中协助医生完成手术穿针、器械递送和清理等辅助工作。与女性天生的心细灵巧相比,男护士确实存在先天不足。就穿针这个环节,女护士只要下班后练几次,而姜平桂和梁凯自嘲“练10次也赶不上她们练2次”,为此他们每天都把手术的穿针器带回宿舍练习,3个月后手术台上他们已经可以熟练而快速地穿针。

  在这里工作8个多月后,姜平桂和梁凯都对从事男护士的前景更有信心了。在昨天的采访中,两位首次坦白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梁凯给自己提出的目标是,要在未来8年内争取学到各个科室的相关知识,最终像钱健期望的那样,在医生没开口前就知道他要什么器械,整个手术医生都不用转头吩咐。姜平桂则希望自己将来能做一名优秀的专科护士,也就是护士中地位很高的“洗手护士”。

  钱健告诉记者,她看好男护士有两点原因:第一,后劲更足,因为男人想像力更丰富,护士也要做科研、教学,而现在护理界论文质量不高,有人怀疑与性别有关。第二,男人如果能深入一个行业,会比女性更投入,事实上,男教师、化妆师、发型师等都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出色。毕竟男人可以全身心扑在工作上,而最优秀的女护士也仍然要考虑家庭与工作的平衡。在国外手术室的护士长很多都是男性,因此将来有男弟子做自己接班人并非没有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