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惯例”变味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2:3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钱妤报道

  在公众的一片反对声中,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方案依旧出炉了,最终的收费标准定在了境内跨行查询每笔0.30元,境外查询每笔4元。面对越来越多的新增收费项目,消费者要问,银行的服务提高了吗?专家要问,双方的权利义务对等了吗?“国际惯例”就是不断收费?

  中国银联有关人士指出,某些国际卡组织对跨行查询收费为每笔0.30美元,言下之
意,似乎又把跨行查询收费归于“国际惯例”之中。

  那么,判定一项收费是否属于“国际惯例”的标准何在?记者从VISA等国际卡组织获悉,国外确实有一些地区也对跨行查询收费,但是这笔费用大多都发生在收单行与发卡行之间,一般不直接向持卡人收取。有关专家也指出,从国际惯例来讲,有收费的国际惯例,也有不收费的国际惯例。银行服务有“国际惯例”吗?

  上海市消保委法律与理论研究部副部长唐健盛指出,不久前,银联系统大规模瘫痪,而事后,银联对赔偿只字不提。银行的银证转账时常“不灵”,“五一”长假后股市大涨,而此时不少市民却无法转账,由此错过的投资机会谁来负责?

  “提升服务需要一段时间,一个过程,收费给提升服务提供一部分的成本支持。”这是一银行人士给出的说法。然而,在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银行提高收费是看得见的,但银行的服务质量却很难有量化标准。

  银联和银行各自增收本市监管机构某人士指出,收费标准的一再提高,这其实是银联与各商业银行之间的博弈。如今确定在0.30元/笔,银联、发卡行、收单行各0.10元。然而,这是针对公众的一个收费项目,公众的呼声和愿望却被忽视了。

  根据央行的有关数据,截至2005年底,全国银行卡发卡机构为175家,发卡量为9.6亿张。其中银联卡发卡量累计已达到5.5亿张。如果按每张卡每年跨行查询12次来简单估算,消费者每年要为此支付19.8亿元。而银联和银行将因此各自增收6.6亿元和13.2亿元。

  ■各方说法持卡人:只瞄一眼怎么也收费

  "我只是在机上瞄一眼,怎么也收费?真是奇怪!"这是记者这几天听到的最多的话。

  中国银联昨天对外表示,银行卡ATM跨行查询交易与取现、消费等其他基本交易一样,也是一种金融服务,需要占用系统和网络资源,因此对于银行卡ATM跨行查询交易收取一定的费用,是符合市场经济有偿服务原则的。这一收费也有利于减少部分客户不必要的查询,减少对银行卡系统和网络资源的占用,提高系统响应速度。

  银行柜台工作的顾小姐对此也表示不解:"收费对银行肯定是好事,不过这个费收得我们也搞不懂;对客户来说,今后就只能是在方便与花钱之间选择了。"

  专家:权利与义务要对等

  本市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商业银行可以对提供的服务进行收费,但是不能忽视权利与义务的对等。银行既然收了这笔费用,就要有相应的危机公关意识,如果持卡人在查询时遇到机器故障等,那么银行就应该有相应的赔偿。

  上海市消保委法律与理论研究部副部长唐健盛指出,银行不征求消费者意见,就进行收费,消费者丧失了选择权,承担的风险很大,这样的收费是否能由银行单方面决定,这是一个疑问。银行除了是一个市场主体,还承担着提供社会金融服务的社会职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