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挑来挑去,女人30如何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2:32 新闻晚报
□撰稿 徐雅媛

  人物 Sunny 年龄 30岁 职业 外企职员

  Sunny的美与众不同,让人眼前一亮。她身材高挑,皮肤水嫩白皙,头发带着点自然卷,穿着白色毛衣、蓝色牛仔裤,显得潇洒脱俗。

  关键句1

  那时的我对爱情充满幻想,我喜欢的那个人既要有郭富城的阳光,也要有黎明的忧郁,既要有张学友的沉稳,也要有刘德华的深情。他要完美得如明媚的太阳,独一无二。

  关键句2

  我是“三高”人群,学历高、薪水高、个子高,条件优越,我却越来越觉得寂寞,尤其是夜晚。我身边的好友早已是双双对对,只有我依然形单影只。

  关键句3

  我不再相信任何男人,对男人也更挑剔了。在我眼里,男人只不过是那样一群当面花言巧语、转身朝三暮四的伪君子。

  关键句4

  我的骄傲又开始作祟了,我怕别人说我挑到最后竟然挑了一个离过婚的,也怕别人说我是因为他的钱才和他在一起。

  1爱是潘多拉之盒

  先让你猜个数字,你知道至今为止,我相过几次亲?5次?10次?不对,整整50次。是不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我从未想过用这样的方式来计算我的真命天子何时会出现。可是年龄一点点上去,父母心里着急,常常催我。朋友同事也都觉得怪怪的,像我这么好条件的女孩为什么没有男朋友,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无奈之下,我硬着头皮去相亲了。

  我这样的女孩找男朋友竟然要靠相亲,真的是很悲哀。我16岁时已经亭亭玉立,清新自然如一棵含苞待放的玉兰花。常常有男孩给我递纸条,我的课桌里经常有不同的礼物,不是鲜花就是水果。那时的我对爱情充满幻想,我喜欢的那个人既要有郭富城的阳光,也要有黎明的忧郁,既要有张学友的沉稳,也要有刘德华的深情。他要完美得如明媚的太阳,独一无二。

  抱着这样的信念,高中三年,我没有对任何男孩动过心,我要把最好最美的留给我最爱的那个人。为了他,我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考进大学后,我的美丽毋庸置疑地成为大家的焦点,也引起了一些人的嫉妒。

  学校里要排练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我很荣幸被当选饰演朱丽叶,演罗密欧的是计算机系的阿永。他很俊朗,笑起来的时候很爽朗。彩排的时候,我们都非常投入,好几次都被戏中对方的真情所感动。尤其是他的眼睛,充满温柔,满含深情,让我沉醉在其中不能自拔。

  我觉得他就是我一直等待的那个人,一时间电光石火,我们擦出了火花。我一头栽了进去,在校园里一起进进出出,俨然生活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爱是潘多拉之盒,美好得无法想象,你不知道下一个惊喜在哪。

  2初恋轻易被打败

  然而我的爱情并没有朝着我向往的美好方向发展,有一次我回寝室的时候,看到阿永和我的室友蓉蓉聊得很投机,看到我进来,阿永有些不自然。等他走后,蓉蓉幸灾乐祸地笑着,说着一些莫名奇妙的话。蓉蓉是个很出挑的女孩,可就是心胸太狭窄,容不得别人比她好,她常常看我不顺眼,我觉得事情不像表面上的那么简单。

  接下来的几天阿永说话总是有些闪烁其辞,支支吾吾的,终于有一天,我亲眼看见他和蓉蓉亲热地搂在一起。我伤心失望,却没有歇厮底里地大喊大叫,我知道蓉蓉不过是想借阿永来打击我。我故意装作若无其事地离去,虽然在此之后我泪流不止,但那一刻,我很吃惊自己的冷静。我的初恋,轻易地以失败告终,没过多久,蓉蓉就把阿永给甩了。等他醒悟后,再苦苦哀求我,我也毫不动心。我的骄傲、我的自尊容不得我再次接受这个男人。

  此后,我不再相信任何男人,对男人也更挑剔了。在我眼里,男人只不过是那样一群当面花言巧语、转身朝三暮四的伪君子。大学的后三年,我没有再恋爱,并且对所有男孩态度都很冷淡,即使遇上感觉不错的男孩,也尽量劝自己不要动心,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当年的教训。

  我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不去找朋友,也不出去玩,我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到我的青春在一点点消逝,但我却不想去抓住。参加工作后,我一度以为女人可以用事业代替爱情,代替婚姻。我努力工作,得到了公司上下一致好评。我是“三高”人群,学历高,薪水高,个子高,条件优越,我却越来越觉得寂寞,尤其是夜晚。我身边的好友早已是双双对对,只有我依然形单影只。

  3走马灯似地相亲

  一晃三年过去了,虽然我身边一直不乏追求者,却根本没有我看得上眼的男人。爱情离我越来越遥远,而我却越来越挑剔。通常女人在得不到想要的爱情时,就会找个爱自己的人结婚。我也不例外,我不愿意孤身一辈子,但我的结婚对象一定不能马虎。他要有良好的事业,不俗的长相,不抽烟、不喝酒,我不一定最爱他,他却要爱我宠我。

  在这样的想法之下,我接触了文彬,他有着稳定的事业,长得也不错,没有不良嗜好。接触了一段时间,我觉得他很木讷,没有幽默感。他不体贴,不懂得你在想什么,曾经我以为他是不够爱我才会如此。时间久了,才发现他就是那种不解风情的人,我们的交往在两个月后夭折了。

  这样接触了几个男人,都没有感觉好的,这时公司里有个热心的同事,年龄和我的母亲差不多。我叫她李姨。她总是很奇怪,为什么像我这么好条件的女孩竟然找不到合适的对象。她说你的终身大事就交给我了,她热心地为我张罗起来,把她朋友、亲戚的孩子一个个介绍给我。

  我走马灯似地去相亲,看了一个又一个。到后来,我已经完全没有感觉,只是漠然地跟着介绍人去见面,甚至吃过饭后都不知道见的那个人是长脸方脸,是胖是瘦。很长一段时间,我就处于这样一种状态,我真的很不愿意如此。很多男孩第一眼看到我都很奇怪,在他们看来,只有丑的嫁不出去的才需要相亲,而我一定是另有所图的。他们有时会不经意地问些奇怪的问题,后来我也厌了,再也不肯去相亲了。

  很多人都说我心高气傲,挑花了眼,其实我知道如果我肯放低一点要求,还是很容易找到的。可是我不甘心,为什么我一定要放弃自己的追求呢?难道我已经到了迫不及待非要嫁出去的时候了吗?

  4遇浪漫新恋情

  2005年,我认识了David,他是我们合作公司的中方代表。David是意大利人,未见面前,我以为他一定是个粗粗壮壮,挺着圆圆肚子,留着两撇小胡子,正值发福年龄的中年男子。可是当他站在我面前说着生硬的中国话时,我才发现面前的男子很俊美。他有着欧洲人特有的健硕身材,高鼻梁,深凹的蓝眼睛,蓝得清澈,像一弯小溪,却又在不经意间泛着聪颖。

  David很直爽,他看到我的第一眼就说:“Sunny,你很漂亮。”我看得出他是发自内心的赞赏。他做事很认真,但工作结束后他就像个孩子。他说,上海是个美丽的城市,你可以做我的向导吗?我答应了。

  周末,我在东方明珠下等他。David来了,还带了个可爱的如洋娃娃般美丽的小女孩,那是他的女儿艾莉丝。David离婚了,所以他对女儿的疼爱更多。

  或许是长期缺少母亲的关爱,艾莉丝看到我就喜欢上了我,一直拉着我的手不肯放,叽叽喳喳地问东问西。我从未和孩子这样近距离接触过,尤其是个如此可爱的外国小女孩,我身上的母性油然而生,握着她小小的手有种特别的感觉。一路上我们手牵着手,俨然一家人。在他们身上,我感觉到了浓浓的家庭氛围。

  5我的骄傲在作祟

  也许外国人的感情更单纯,喜欢的时候就直接表达。

  David经常给我买哈根达斯冰淇淋,买费列罗巧克力。David每天给我送花,但只送白玉兰,他说,白玉兰是上海的市花,而他在上海认识我,白玉兰代表唯一,有特别含义。我喜欢这种被宠的感觉,心里甜甜的,David让我动心,和他在一起我很轻松自由。他知道我不喜欢男人抽烟,他决定戒烟,这点让我很感动。

  我和David的感情发展得很快,在心底深处我已经接受他做为我的男朋友。可是他有两点让我很为难,一是因为他是外国人,我的父母很难接受;二是他离过婚,还有个五岁女儿。我的骄傲又开始作祟了,我怕别人说我挑到最后竟然挑了一个离过婚的,也怕别人说我是因为他的钱才和他在一起。

  前天是我30岁生日,David拿着闪亮的钻戒向我求婚,那一刻我很激动。等了三十年,终于有个人愿意用戒指套住我的手,愿意和我过下半辈子。可是我没有答应他,我想再考虑一下,David问我为什么,我不知道如何告诉他。也许在他看来,离过婚不是什么大事,可是在我眼里,在我的父母亲朋眼里却是一件很大的事情。他们的传统观念里很难接受一个离过婚的还带个小孩的外国人。

  我已经不再年轻,不再有很多机会等着我,纵然我依然美丽,可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还能遇上比David更合适的人。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该结束这样的单身生活,接受David。

  ■本期点评

  没有绝对完美

  □华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心理咨询师 唐海东

  身为一个女人,你可以渴望甚至追求并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完美的女人,但寻求伴侣,你却不能指望或要求找一个完美的男人,即使是你在生活中看到这样很完美的男人,那是因为你远距离地看他很完美,一旦真的成为你的丈夫,你会发现原来这个看似完美的男人原来缺点毛病也有一大堆。所以,完美可以作为我们生活中的一种向往,但绝不能把它当成现实中一个执着的追求,否则你得到的将会是一连串的失望。

  顺便想提一下的是,世人皆知的维纳斯美人像,如果她当初不是缺失一对胳膊,世人也许就不会有人知道维纳斯,所以生活中的许多完美恰恰就是从它的有些不完美中体现出来的。

  做最好的选择

  □华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心理咨询师 赵双海

  现在许多女性找男友往往会强调选择最好的,一般都要求对方长得比自己高,学历比自己高,工资收入也要比自己高,最好有好房有名车,对自己无比忠诚而又体贴入微。能找到这样的男友还真的不错,但遗憾的是现实中像这样的“完美”男人为数不多,即使有幸“中的”也未必是最好的选择。

  因为要了解一个男人是不容易的,要判断一个男人的未来更是不容易把握的。与众不同的Sunny与其固守着“选最好”的标准不放,倒不如摒弃世俗所限,既憧憬美好的未来又能脚踏实地,用检验真正好男人的标准即:具有责任心、爱心和事业心,同时又拥有人文情意和讲求社会道义。以此来衡量你所相识到相知的人,他若是符合这样的标准且又是适合你的人,做这样的选择也许是你婚姻上作出的最好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