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肉串竹签捡自垃圾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2:3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许沁 实习生 李昕 摄影陈焕联

  

肉串竹签捡自垃圾箱

  烤肉串、麻辣烫的竹签正在被无证街头小贩回收后反复利用,可能成为致病源……天气转热,夜排档又开始活跃。在享受扑鼻而来的美味的同时,却忽略了穿肉串所用竹签可能存在健康隐患。专家提醒,回收反复使用的竹签卫生隐患多多,可能传染甲肝、痢疾等肠胃道传染病。

  ■现场一:美罗城流动摊时间:傍晚5点左右

  昨天,记者在沪西某高校bbs上看到,一个名为“光天化日下回收肉串竹签”的帖子引起网友们的讨论。帖主发现,在徐家汇美罗城附近有人在垃圾桶里翻找别人扔掉的竹签再次利用。记者于是来到实地一探究竟。下午5点左右,在天钥桥路上发现一个用自行车推着的烤肉小摊生意很好,小贩脚边有一个背包,里面有几包塑料袋装着没穿好的肉丁,暴露在飞扬的尘土中,还不时有虫子在旁飞旋。记者发现,小贩还有一位帮手,一阵生意高峰过后,那位帮手就跑到附近的垃圾箱、地面上,捡起吃后扔掉的竹签,有的甚至直接让顾客吃完丢在自行车上的垃圾袋里,一起重新塞进背包里……

  ■现场二:某高校边麻辣烫时间:晚上8点半左右

  晚自修刚结束的时候,沪西某高校附近的麻辣烫小店生意兴旺,三五成群的大学生前来吃麻辣烫,络绎不绝。

  刚进小店门,记者一眼瞄到有位服务员手里拿着一大把竹签,走到店堂最里面的一个小厨房,用水龙头稍稍冲洗一下,就交给了另一位正在穿麻辣串肉的服务员。记者问:“反复使用竹签是否卫生?”她回答:“我们的麻辣烫都要在开水里烫过,有细菌的话,早就杀灭了!”

  记者问身旁一位正在挑选的女生:“在小店里吃麻辣烫,干净吗?”女生笑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么多人都吃,总归不会有什么大病!”

  当记者正要离去时,一位女生不小心把一串平菇掉在地上,服务员捡起来用水冲了冲就放回原处。

   行内人士:竹签成本并不高

  记者从几家正规烤肉店了解到,肉串的竹签一包大约有 250枝,价格只有 5元左右。

  专家说法:不洁竹签可致病

  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范建高教授告诉记者,反复回收使用的竹签可能引起各种消化道疾病,还可能传染甲肝、痢疾等肠道传染病。

   有关部门:循环使用须消毒

  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顾振华告诉记者:“对于无证小摊贩,应坚决予以取缔。可反复循环使用的竹签或钢丝必须绝对经过严格清洁、消毒。”今年市容环卫管理局将重点整治乱设摊行为,力争在三年内,使乱设摊在中心城区绝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