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3人“截走”超市397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2:42 新闻晚报
□晚报 焦晓虹 通讯员 卫建萍 徐永其报道 制图邬思蓓

  设计非法软件程序,培训“特别”收银员,每天将超市销售记录的20%自动删除,并将其装入自己的腰包。一个成员达43人的超市内部高智商犯罪团伙,通过分工合作,在短短10个月内侵占了超市营业款397万余元。昨天,市一中院二审公开审理了这起职务侵占案。

  设计程序分工合作

  据了解,主犯方元今年25岁,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曾是乐购真北店资讯组组长。方元在工作中发现了超市收银系统存在漏洞,于是便设计了攻击性的补丁程序。根据方元的设计,只要收银员输入口令、密码,这个程序会自动运行,删除该营业员当日20%左右的销售记录后再将数据传送至会计部门,造成会计部门只按实际营业额的80%向收银员收取营业额,另20%营业额即可被侵吞。

  2004年5月,已从乐购超市真北店辞职的方元和陈炜嘉及当时在该店任资讯员的于琪合谋,实施利用非法程序截留超市营业款。2004年6月至2005年8月期间,由方元负责设计并定期修改非法程序,于琪、陈炜嘉、赵一青、陈琦、施雯君等人利用担任超市资讯员、收银员的工作便利,将方元设计的非法应用程序安装传送到该超市真北店、金山店、七宝店的收银系统,并从社会上物色和招聘人员,进行面试和犯罪技能培训,然后将“自己人”安插到超市收银员等岗位。截留款由收银员逐级上交到方元等骨干成员手中,然后按比例分成。通过上述方法,该犯罪组织截留侵吞三家门店营业款共计3976558元。上述赃款由收银员上交后,再按比例分成,涉案人员各得赃款数千元至数十万元不等。

  账面盘点发现异常

  2005年9月初,乐购金山店的工作人员在账面盘点时,发现货物缺损严重,而且缺损的货物五花八门,包括以往小偷极少光顾的柴米油盐,可监控录像里又看不到任何蛛丝马迹。超市立即向警方报案。随后,在七宝店和真北店也发现了类似情况。

  警方经过调查发现,乐购超市几家门店货物缺损率大大超过了业内千分之五的物损比例,油盐酱醋等日常用品的销售与实际收到的货款差别很大。警方分析问题很可能出在收银环节,通过顺藤摸瓜,警方最终挖出一个包括超市资讯员、收银员在内的40余人的犯罪团伙。

  今年1月19日,金山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职务侵占罪判处被告人方元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财产30万元;同案的于琪、陈炜嘉、赵一青、陈琦、施雯君等42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至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另有8名被告人处没收财产10万至1万元。此案一审判决后,9名被告人提出上诉。

  昨天,市一中院二审公开审理此案,并当庭作出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审判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