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46%高龄妇女患骨质疏松 发病比例亚洲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一日电(记者关向东)“对抗骨质疏松症分秒必争”,母亲节前夕此间公布的一项医学调查显示,六十五岁或者以上的香港妇女百分之四十六患上骨质疏松症,其中百分之三点三曾一处或多处骨折过,发病率为亚洲最高,与美国白人的统计数字相约。

  亚太骨质疏松基金会主席刘明珠医学博士介绍说,目前全港有超过三十万名妇女及七万名男士患有骨质疏松症。其中,高龄妇女属高危人群,三分之一五十岁以上以及近二分
之一六十五岁以上妇女,已经罹患该症。

  据悉,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从二00三年起,于香港展开一项名为“骨小姐”(Ms Os)的骨质疏松症医学调查,共招募两千名六十五岁以上香港女性,调查追踪两年得出上述调查结果。

  两年中,该调查共录得六十七宗骨折个案,除六宗骨折发生于脊椎,其余百分之九十一出现于身体其它部位,最常见的依次为手腕骨、髋骨及脚部。

  刘博士介绍说,根据调查数字,每五名曾患初次骨折的妇女,有一人会于一年内再次骨折,显示改善患者骨质状况十分迫切。

  刘博士介绍说,易罹患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一族,包括曾患骨折人士、更年期后女性、五十五岁以上男士、曾服用类固醇超过三个月者、抽烟人士、长期患病者,以及过瘦人士。

  她指出,鉴于人类的骨质密度在三十五岁时为最高,因此预防工作应当从孩提时代开始。成人则应保持每日摄取钙一千二百至一千五百毫克、蛋白质八十毫克,且要多做负重运动,戒烟少酒。

  刘博士称,骨质疏松症并非无法治疗,关键是对症下药,抑制破骨细胞,助长造骨细胞,目标是防止骨折。为此,她介绍了能够在六个月内有效减低骨折机率的药物利塞磷酸(健骨龙)。(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