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层医疗服务困境:平价医院长久生存谁埋单?(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57 国际在线

  评论:不该让平价医院孤军作战

  平价医院出现伊始,就有不少人发出这样的疑问:平价医院能走多远?从现在一些地方的情况看,问题果然不少,归结起来主要是收入远大于支出,长此下去恐怕真的难以维持。

  平价医院的困难是明摆着的,需要提供低价医疗服务的病人很多,而为数太少的平价医院根本满足不了老百姓的实际需求。虽说设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在目前还属于试点性质,主要是通过它们的运作,摸索缓解低收入阶层看病贵的经验,但实际上管理还很不成熟的平价医院却已经承担起为众多困难患者排忧解难的重任,特别在那些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看病贵的问题更加突出,群众对平价医院的期望值也就更高,平价医院所肩负的责任自然就更重。

  与平价医院的困难处境相比,同样是政府投资设立的公立医院日子就好过得多,因为一样的付出得到的回报却相差一大截,这当然会让不少平价医院感到"不平衡"。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对平价医院的财政投入未能明显增加,平价医院多付出的那部分劳动和开支由哪里弥补,成为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已有不少人士呼吁增加对平价医院的财政支持。

  但从长远看,摆脱平价医院困境的根本办法,就是让所有公立医院都变成平价医院,而不是仅靠少数平价医院孤军作战。从公立医院的性质来说,为公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是应尽的义务和职责,那种只顾经济效益不顾社会效益的做法有违"公立"的本意。而且,从平价医院的实践来看,大幅度降低医疗成本,从而有效减轻普通百姓的看病负担,并非难以做到。既然多数群众对低价医疗服务有比较强烈的需求,而政府又想为老百姓看病吃药提供一些实在的帮助,有什么理由只让少数平价医院独自承担原本属于所有公立医院应该承担的责任呢?

  让公立医院回归本职,应该是医疗改革必须要正视的问题,尽管其中困难和障碍很多,但不如此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如果把解决矛盾的希望都压在少数平价医院身上,那只能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如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