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护士数量严重不足 主体护理工作分摊给护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95岁元老呼吁护士归位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廖怀凌报道:今天是国际护士节,95岁的中国“元老级”护士卢惠清,呼吁护士“归位”,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基础护理、心理辅导和健康教育。她表示反对护士将主体护理工作转移给护工完成。

  卢惠清是中国第一批护理本科毕业生,1938年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作为原中山医护理学院的创始人之一,她认为,最能体现护士价值的工作是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观察评估其精神心理状态、疾病康复的程度和预后、重塑病人人格。而以上职责必须通过密切的日常护理接触(如擦身、拍背、吸痰、口腔护理等),才能真正与病人沟通,这些体力活不能简单分摊给护工。

  一名医生仅有一名护士

  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由于编制不足、过度医疗等原因,目前广东省的护士超过一半的工作时间用于打针、派药,真正用于病情观察、病人护理等方面的工作时间不到1/4,主体护理工作大多由护工来完成。

  省卫生厅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医护比(医生和护士的比例)约1:1,与卫生部要求的1:2的配置相差甚远,与香港、泰国、英国等地的1:4以上差距更大。

  由于编制不足,护士普遍长期超负荷工作。部分医院聘用合同护士的比例不断增加,合同护士与在编护士同工不同酬,工作积极性受挫。

  全省基础护理质量滑坡

  卫生厅医政处彭刚艺科长指出,广东省开展的护士工作量专项调查显示,全省基础护理质量出现滑坡:护士平均每班57%的工作时间用于各项药物治疗,用于病情观察、基础护理及健康教育的时间仅占8.1%、9.3%和3.9%。护士普遍存在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技术不熟练、观察病情不到位、重病人护理不落实、与病人沟通交流不深入。部分医院让病人自费聘用陪护照顾生活,甚至取代护士承担重病人部分基础护理的工作,降低了护理质量,甚至导致较严重的医疗安全隐患。

  卢惠清认为,一名合格的护士,必须具备三个H:HEART(爱心)、HANDS(双手)、HEAD(所学到的各种专业知识),护士首先要有爱心,才能用双手和学识服务病人。现在护士收入和社会地位都不低,只要真正视病人为亲人,任劳任怨,尽心照顾,医患紧张必定可以化解。

  广东12.8万名“白衣天使”在工作岗位上度过自己的节日。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