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陶瓷取洋名被洋人告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佛山“梦特娇”被判向法国梦特娇赔偿50万元,有关人士认为是国人崇洋媚外心态导致了这一后果

  文、图/陈尹彭纪宁

  本报佛山讯4月26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法国博内特里塞文奥勒有限公
司诉佛山市新科迪陶瓷有限公司侵犯其“梦特娇”商标一案,并判决被告赔偿原告50万元人民币。新科迪负责人昨天表示,一旦收到一审判决书,立刻提出上诉。有识之士认为,一边是外国名牌,一边是颇具实力的佛山陶瓷企业,本是风马牛不相及,之所以会燃起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皆因国内企业热衷起洋名。

  陶企取洋名遭异议

  2002年7月,佛山新科迪陶瓷有限公司向商标局申请了“梦特娇”这一商标。发布公告3个月后,商标局正式通过该项申请,于是,“梦特娇”即作为新科迪公司的一个附属品牌存在。之所以申请该名,负责人梁先生回忆说,希望用比较洋化又朗朗上口的名字让顾客更容易接受新产品。

  从2002年至2004年,新科迪一直在生产该品牌的瓷砖,并在瓷砖上打上“梦特娇”的商标。然而在2004年的春天,法国梦特娇向新科迪提出“梦特娇”商标的异议,为了避免争端,新科迪即停止生产“梦特娇”系列产品。

  法国名牌高调维权

  已有50年历史的法国博内特里塞文奥勒有限公司,其品牌“梦特娇”在中国早已注册了“梦特娇”(繁体)、“MONTA鄄CUT”的商标,主要使用在服装、鞋帽、头饰等商品上。2004年底,法国梦特娇被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从此,他们便多次举起维权大旗,把服装行业内一批假“梦特娇”打得人仰马翻。今年初,法国梦特娇把维权之手伸向了其他领域,新科迪陶瓷成了靶子。法国梦特娇认为,佛山新科迪2002年至2004年生产的“梦特娇”瓷砖上使用了与法国梦特娇相似的商标,并注册了“梦特娇”中文通用网址,侵犯了其商标专用权,因此要求其赔偿2000万元。

  新科迪反击有理由

  代表新科迪的李高峰律师提出了三项理由对此进行反击。首先,先获得商标局审批通过的一方拥有优先使用权。2002年厂方通过陶瓷协会向商标局咨询,商标局明确回复在1906类的注册商标中没有相同或相似的商标。其次,法国梦特娇在2004年年底才获得驰名商标,而厂方在2002年至2004年期间使用“梦特娇”商标,属于合法使用。最后,两者的注册商标类型也不相同。佛山新科迪使用商标为1906类,范围是砖、非金属地板砖、建筑用非金属墙砖、玻璃马赛克等,而2004年法国梦特娇在被认定为驰名商标之前,其商标范围主要是服装类,新科迪对原告造成实际损失一说似乎不太合理。

  行业协会表示关注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任蓝卫兵对事件表示相当关注,他说,在离开庭不到一个星期时协会才得知此事,所以没有来得及作出回应。当年新科迪通过陶瓷协会向商标局申请“梦特娇”商标,想不到竟引起今日的后果。

  蓝卫兵表示,不仅是陶瓷行业,其他行业也存在不少取洋名的现象,这多少与国人崇洋媚外的心态有关。但新科迪既然已获得商标局的批准,便应该得到法律的相关保护。21世纪将是知识产权的时代。陶企一定要注意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不能盲目!

  

陶瓷取洋名被洋人告倒

  图:新科迪与法国梦特娇商标申请书的对比

  

陶瓷取洋名被洋人告倒

  图:法国梦特娇花朵标志与新科迪的商标图案不尽相同

  

陶瓷取洋名被洋人告倒

  图:新科迪申请商标书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