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水观龙楼永逝江中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一当地标志性建筑物因威胁防汛安全终被拆除

  本报佛山讯为防汛以确保北江大堤行洪安全,前日上午10时,南海三水标志性建筑物———观龙楼正式实施拆除工作,预计本月底全部完工。据了解,本次拆除采用的是机械拆除方式,北江大堤左岸中山中路、中山东路等路一带旧房拆迁工作也将本月启动,受影响居民届时将得到妥善安置。

  三水观龙楼坐落于三水西南中心城区老沙洲,1999年3月由广东健力宝集团和三水区政府共同斥资2300万元兴建。观龙楼长153米,宽38米,高三层,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集龙舟赛、旅游观光、建筑艺术欣赏于一体,是三水区标志性建筑之一。

  据了解,北江大堤途经三水,是广东省唯一的防洪屏障,它的安危关系到整个三水乃至珠三角地区的防汛安全。据统计,最近十多年内,左汊河床冲深10-23米,严重威胁着大堤的岸坡稳定与防汛安全。专家建议,为确保北江大堤在汛期到来之前行洪安全,应拆掉观龙楼等沿线建筑。

  三水区建设局副局长罗俊宇告诉记者,考虑到观龙楼的建筑面积以及整体结构,如果采取定向爆破的形式拆除,安全性要求较高,但有可能破坏北江大堤的堤防安全。最后,该局决定采用机械拆除的方式以保证北江大堤的堤防安全。

  拆除当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气势宏伟的观龙楼逐步变成钢筋混凝土碎块。据该拆卸公司负责人介绍,按照当前进度,每天可以拆卸500到1000平方米,预计在半个月内可以将整栋楼全部拆除。

  据介绍,为了顺利推进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除了观龙楼本月要进行拆除以外,北江大堤左岸中山中路、中山东路、人民一路一带近11万平方米旧房拆迁工作也将在本月启动,而且所有拆迁户需在今年8月31日前拆除完毕。三水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局已拟定拆迁安置方案,已上报三水区政府等待审批。(姚建国彭纪宁黄杰华)

  

三水观龙楼永逝江中央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