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爸妈要向好老师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质数

  如果小学语文老师狠狠地批评你的孩子,你会生气吗?很多家长会生气,不但生气,而且要投诉,找校长,甚至要转学,这不是不尊重孩子吗,这不是不懂心理学吗,这不是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吗?这样的老师怎么行呢?

  那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呢?昨天有媒体报道,网络上流传着一个名为“一个好老师”的帖子,贴子的内容是一个语文老师对学生作业的批改评语,评语被誉为是“童话”般的,因为老师允许孩子在作业本上画小插图,允许他们在作业后面给老师留言,会通过评语和孩子有很多交流,甚至也允许孩子用数学题来考他。这让很多人都感叹,自己怎么就没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啊,自己孩子的老师为什么不能这样呢。

  确实是好老师。不过,帖子没有说明这是哪所学校的,哪个老师,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只能是个别老师。道理很简单,大多数老师的时间都不允许这样批改作业。

  而且不一定必要。比如你去医院治疗感冒,医生对症下药,帮你打针、开药方,这已经足够了,你要求他再花点时间安慰你、每天督促你吃药,就有点过分。因为这样不但会加重医生的负担,而且会浪费社会资源。

  可能有些人会说,老师的工作毕竟不同,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所以要求要高一点。其实与其对老师高要求,不如每个家长来承担这些工作,允许孩子给自己画画,给自己留言,然后通过各种方式给孩子鼓励,和他们交流,老师这样改作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爸爸妈妈这样做却是举手之劳,这个工作交给父母做,效率会更高,对孩子也会更公平。

  家长们又会说,那怎么一样呢,老师的威信毕竟高一点。

  为什么老师的威信要高,而父母就没威信呢?因为父母把希望都寄托在老师身上,给孩子找好学校和好老师,却是宽以待己,严于律人,没有注意树立自己的威信。以前小学生写作文总是说,老师像我的亲妈妈一样,这样看来爸妈要向好老师学习,别只顾为孩子找好老师,自己也要做好爸妈。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在本报《我想换个妈妈》报道(见5月9日头版)引起人们普遍关注的舆论氛围之下,这个问题值得为人父母者思考。

  还是同样一个问题,如果游泳教练狠狠批评你的孩子,甚至用竹竿把不肯下水的孩子打下水,你会生气吗?很多家长不会生气,很多小学生的游泳班就是这样上课的。这说明一个道理,老师的教学方法可以有很大的差别,也应该允许差别,没必要给老师确定一个模式。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