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户籍差别不论男女性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6:05 深圳晚报

  我市拟改革老年人优待办法

  取消户籍差别不论男女性别

  本报记者金柱报道不论您是否有深圳户籍,只要您是60岁以上的公民,就能按照“深圳市老年人优待办法”享受深圳市为老年人提供的包括免费乘公交车、免费进入公园景区
游玩等优待政策。昨天下午,市老龄工作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市民中心召开,与会代表就如何改进我市的老年人优待办法进行了讨论,提出我市应当在尊老爱老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昨天的会议着重讨论了正在向各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的“深圳市老年人优待办法”。据了解,我市将要推出的“老年人优待办法”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和国家有关政策为根据,结合深圳实际情况来制定。参与昨天会议的有关部门代表各自发表了中肯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深圳应当在尊老爱老方面更进一步,营造和谐社会。

  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以往我市在老年人优待政策中对户籍、非户籍有所区分;对于男性和女性的“老年人”界定有所区分。将来我们应当考虑有所改革,取消户籍差别;无论男性女性,统一按60周岁作为老年人的年龄标准。

  相关新闻

  与会代表热议老年人优待新办法

  方方面面都是关爱重点

  本报记者金柱报道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市老龄工作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与会各相关部门代表就如何在优待老人方面更进一步,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观点一:老年人进入景区是否免票

  针对让老年人免费进入深圳各旅游景区的优待办法,市旅游局在组织我市旅游企业座谈后一致认为理应对老年人有所优待。也有旅游部门代表认为,倘若针对60周岁以上的老人实施全免费入景区游玩,不仅旅游行业将损失数目可观的门票收入,还会让景区成为退休人士的“免费公园”,影响景区整体发展。因此旅游行业建议针对60~69周岁的老人实行半价售票,70周岁或以上则完全免费。观点二:可否设老人“深圳通”

  市交通局的代表在会议发言时指出,特区内公交线路多实现了老人免费,而特区外和跨特区内外的公交线路目前还没能实施。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公交企业的政府补贴无法落实,因为究竟有多少老人会乘坐这些公交线路根本无从测算,政府部门不清楚究竟该补贴公交企业多少钱合适。因此交通部门建议让老年人凭身份证办理深圳通卡,凭卡免费乘车。政府部门则根据刷卡量与公交企业结算补贴。

  还有代表提出不应只对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免费乘车优待,应当进一步降低标准,降到60周岁,对户籍、非户籍,甚至不同国籍的老年人保持一致。观点三:老年人需要细节关爱

  除了免费游玩景点、免费搭乘公交工具以外,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与会代表关注的重点。罗湖区的代表指出老年人的继续教育方面应当得到关注,目前许多地方只有退休干部才能免费参加老年大学,应当想办法扩大范围。她还建议联合律师机构为老年人开展免费的遗嘱公证事务;在全市统一老年人优待标识,让能提供老年人优待的场所都挂上这样的标识。

  相关链接

  拟实施“老年人优待”几大关键句

  老年人指60周岁以上公民。

  我市户籍老年人在市属、区属医院看病,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

  免费进全市博物馆、文化宫(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场所参观展览。

  65周岁(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全市各旅游景区。

  户籍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发给500元营养补贴。

  65周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市内公共汽车、地铁等交通工具,享受免费优惠。(金柱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