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微笑是否应成为护士的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6:05 深圳晚报

  导入空姐式服务规范护士礼仪引发新话题

  微笑是否应成为护士的标签

  本报记者陈娜通讯员帅菲斐湛广报道今天是“5·12”国际护士节。近日,树立护士行业新形象的礼仪培训正在一些医院如火如荼地进行,然而记者昨日走访市第二人民医院时
,却听到了一些有趣的说法。当社会正逐步趋同将护士定义为“服务行业”时,“微笑是否应成为护士的标签”成为了“天使们”新的困惑。

  为规范护士礼仪,市二院护理部专门引入南航空姐对全院护士进行礼仪培训。座谈中,南航木棉组的空姐们亲身示范,“手把手”教授了空姐标准的坐立行走姿势和面对乘客刁难时的处理技巧。“微笑是必备的基本功,我们的微笑必须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才能打动别人。除了进行专业的训练外,还需要对这份工作持之以恒的热爱。”南航木棉组的教导员赵丽动情地说。作为一名飞了20多年的老乘务员,赵丽说她只要一穿上制服,就会有一种习惯性、职业性的笑容。

  针对空姐的微笑式服务,护士们进行了真诚的讨论。“病人住院,本身在心理上就承受了一定的压力,所以为了更好地护理病人,微笑服务在我们的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从门诊导医,到病房护士,微笑确实有助于帮助病人树立信心,战胜病痛。”该院创伤外科张护士长表示,“但护士不合时宜的微笑也会给病人带来不快。”“我以前在急诊科的时候,经常遇到这样的投诉:‘我病得这么厉害,你们的护士还笑得这么开心,一点都不着急,简直就是幸灾乐祸。’护士们也是百般委屈:‘笑脸迎人,怎么反被投诉了?’”张护士长坦言。

  护士应该如何微笑?就此问题,南航木棉组的空姐和护士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双方均认同,护士的笑容应该讲求自然,应该随机应变,因人而异。重要的不是微笑形象,而是对患者发自内心的关心和爱护。虽然双方微笑的方式有所不同,但空姐良好的自身修养、主动服务的意识和对自身情绪的控制力让“白衣天使”们深有感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