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型振兴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06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王永利 刘欣 记者 薛秀颖)科学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推动,创新型国家离不开企业的支撑。昨天,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在哈电集团召开的首届科技大会上指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建设创新型龙江,是一项充满挑战和希望的事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历史使命。我们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勇攀高峰,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型振兴之路,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而努力奋斗。

  省、市领导王宗璋、沈根荣、迟建福、何小平、石忠信,市级离休老领导李根深、王人生,以及国家发改委振兴东北办、国家核安全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哈电集团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的典型代表,创立半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其主导产品的设计制造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际发电设备领域中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较强综合实力的著名厂商。几代哈电人在国内发电设备制造史上创造了众多的“第一”,在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树起了一座座里程碑。截至2005年末,哈电集团累计为国家提供了1.2亿千瓦的总装机容量,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24%。“十五”末年还创下了发电机、电站锅炉、电站汽轮机、重型燃机和交直流特种电机年产量的5项全国第一。哈电集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龙江企业的发展。在全国为其配套的400家企业中,省内多达240家,产值达70多亿元。在昨天的会议上,哈电集团表彰奖励了一批为集团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单位。

  张左己在讲话中指出,企业既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科技发展的最活跃因子。哈电集团要积极抢抓国家支持科技发展的机遇,真正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研究开发的主体和科技成果应用的主体。

  张左己对哈电集团提出五点希望:

  ———立足创新,持续发展。大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高技术集成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持久赢利能力;加强技术研发机构建设,形成分工合理的研发体系,加强集团层面的科技发展战略服务。

  ———加强合作,联合攻关。充分利用企业自身的科技资源,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促进省内高校、科研机构与哈电集团联合建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联盟等创新组织。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来选择和推进科研项目,带动全省高校和科研院所多出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大、产业化前景广阔的科技成果。

  ———发挥优势,多出人才。充分发挥哈电集团科研机构健全、科研人员众多、科技水平上乘的优势。继续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努力培养一批企业科技领军人物,畅通人才脱颖而出的渠道和环境。建立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薪酬制度,实行科技人才健康成长的激励机制。做到在思想上重视人才,政治上关心人才,工作上支持人才,生活上照顾人才,为人才辈出、人尽其才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

  ———着眼大局,多做贡献。哈电集团要从全省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积极主动地支持地方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发展地方配套企业,向地方延伸产业链等方面,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居安思危,再接再厉。要把眼光放得更远些,把目标定得更高些,把步子迈得更快些。不仅要高度重视企业的科技工作,而且要切实搞好企业的各项改革,要始终注重研究和开拓市场,以市场为导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生产经营机制,走出一条国有大型企业改革的成功之路。

  张左己表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哈电集团的发展,急中央企业所急,帮中央企业所需,在政策上倾斜、在工作上支持、在服务上尽心,在企业主辅分离、土地征用、交通运输、家属安置、生活服务等方面,尽心竭力地做好沟通协调、排忧解难等服务工作。特别是在市场份额的同业竞争中,省政府将不遗余力地为哈电集团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环境,再谱地方政府与中央企业合作的新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