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南京长江大桥可整体顶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10 新京报

  从根本上解决大型桥梁净空不足和疏通黄金水道矛盾,回应网络上关于南京长江大桥要不要炸争论

  据新华社电(记者 王恒志)面对网络上关于南京长江大桥要不要炸的争论,12日,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爱群教授向记者介绍了可以不中断铁路桥交通的大桥整体顶升方案,并认为这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大型桥梁净空不足和疏通黄金水道的矛盾。

  李爱群教授认为,尽管南京长江大桥24米的净高的确影响了长江作为黄金航道的作用,但这座在政治、经济、历史和桥梁建筑技术方面具有特殊地位的大桥有重大的文物价值,是不可替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炸毁和拆除都是不可行的。他认为,关键不在于保留不保留南京长江大桥,而在于如何解决南京长江大桥通航净空不足和疏通黄金水道的矛盾。

  在李爱群和河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吴二军副教授、山东愚人移楼工程公司高级工程师高继良等专家的共同研究后,他们提出了将南京长江大桥整体顶升16米的方案。在这个方案中,南京长江大桥将在不中断铁路桥交通的情况下,以每小时几毫米的速度“长高”16米。

  李爱群同时表示,这个方案不会改变大桥的建筑风格和外貌,可以提高主桥的安全性和耐久性,预计工期2年至3年,投资大概在6亿元至9亿元。工程完工后,南京长江大桥将达到通航净空高度40米,可以满足2.5万吨海轮的通航要求。

  李爱群介绍,从技术要点来看,尽管结构整体顶升技术在国内外都未曾在如此大型的结构中使用,但大部分关键技术都属于成熟技术,只需要通过科技攻关就能解决所有工程技术难题。同时,李爱群表示还可以在方案中加入附加方案,对大桥公路桥通行能力等进行加强。

  南京长江大桥是我国在长江上首座自主建造的公路铁路两用桥,1968年底竣工通车,是连接我国南北交通的重要纽带。但24米高的净高限制了大型海轮进入南京上游地区,影响了长江作为黄金水道的运输能力,因此,近来众多专家学者围绕南京长江大桥到底该不该保留展开了讨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