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余遗迹印证运河古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23 燕赵都市报

  本报沧州电(记者刘树鹏)“此次调查之前,专家粗略估算,京杭大运河河北段文物古迹约有40多处。出乎预料的是,仅仅廊坊沧州段,我省运河文物考古就发现了文物古迹143处,考古人员在惊叹运河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更加确信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实力。”11日,省运河文物考古调查队队员、沧州市文物局业务指导科副科长郑志利对记者说。

  大运河全长1794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人工河,河北境内运河总长435公里,其
中主要是东汉末年曹操为北伐运粮开凿的平虏渠,经过隋代的疏浚、连接形成大运河的一部分,涉及我省廊坊、沧州、衡水、邢台。

  为摸清京杭大运河河北段文物的基本情况,为编制大运河文物保护总体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并为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做前期准备,河北省文物局委托省文物保护中心及当地文物部门,从3月份开始,着手对大运河河北段的文物遗迹进行考察。截至目前,廊坊、沧州段实地踏查工作已经结束。在两市的运河本体及沿岸村庄的调查中,省运河文物考古调查队发现了从战国至民国近143处重要的文物遗迹,其中大部分属于新的发现,远远超出先期的预料。郑志利告诉记者,大运河沧州市境内全长253公里,在沿途20个城市中流经里程最长。在廊坊沧州段发现的143处文物遗迹中,仅沧州段就多达131处。这些文物遗迹包括码头、渡口、水利设施、建筑、石刻、墓葬、砖井、钱币窑藏等,反映了运河的沧桑变迁。

  省运河文物考古调查队队长白晓燕说,此次我省率先展开大运河考察,发现了丰富的文物遗迹,充分表现了运河文化的独特性、多元性、复杂性。考察人员对运河两岸文物进行了系统的整理记录,为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由全国政协组织的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活动昨日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考察团将对京杭大运河沿线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城市进行调查研究,考察活动行程近两千公里,是大运河历史上规模较大的一次全程考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