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电互联网业务即将入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2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杨然 文/图

  本报讯 昨日中午11时,泉州市广电局谢清海局长坐在广电数字电视展示厅的沙发上,开心地笑了。

  此前两个小时,泉州广电局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启动仪式”,
国家广电总局、省广电局相关领导和泉州市长朱明等人,为启动仪式剪彩,并参观了展示厅里的一百多套正在播放的数字电视、互动点播节目和广电互联网上网测试等相关数字业务。

  一位前来参观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广电)在数字电视业务的基础上,还延伸了宽带互联网和VOIP固定电话业务的测试,一旦触击市场,泉州将再次变成全国焦点。

  全市有线电视网络

  后年实现数字化

  IPTV“泉州事件”正在全国媒体、学术界、国家主管部门之间争论不休的时候,泉州广电于今年3月13日,在太平洋花园启动了数字电视平移工程,拉开了泉州数字电视网络建设的序幕。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已经在泉州市区18个小区内完成了整体平移,永春、南安也启动了试点工作。

  谢清海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有些激动地说:“数字电视是数字泉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的一项德政工程,广电要在年内完成20万用户的整体平移,计划到2008年底基本实现全市有线电视网络的数字化,2010年关闭模拟电视广播。”

  据了解,泉州广电除了按计划完成其数字化进程外,最主要是:在IPTV是否在泉州合法的争议没有明朗之前,广电抢摊占地。因为,广电除了数字电视之外,其互动点播、互联网、VOIP固定电话业务的优势不亚于IPTV供应商所提供的服务。

  “我们的技术非常成熟,根本不怕IPTV,只要我们把网络建立起来。”一位广电技术人员昨日对记者说,广电网络将提供一站式的多功能服务,并且用户的成本最低。

  将上演福州模式?

  开展广电互联网业务

  福州广电的数字电视业务和互联网业务已提前几年试点,目前,福州广电开展了“有线通50元包月、2兆上网”业务,其宣传单贴满了各个社区的走道。

  家住福州东市区的黄小姐,其两套住房都退订了铁通和电信的宽带接入,她认为得到的实惠是:网速快两倍,价格便宜一半,网络电视、电影点播业务更丰富。记者了解到,这一业务正在福州蔓延。

  泉州广电无疑是看到这一块增值业务的巨大市场。在其展示大厅里,不仅出现了互联网测试平台,还有VOIP固定电话业务的测试。其一位技术人员说:“将来,泉州数字电视用户享受的互联网、VOIP固定电话业务,价格不会比福州高。”

  这位技术人员还透露:VOIP固定电话业务已经测试成功,在广电网内的用户,每月只要多加5元钱就可以互相无限制地通话了。他还透露说:“还有人提议,福州、厦门、泉州等地的广电网络联合起来,实现VOIP固定电话通话业务,价格会非常便宜。”

  但令泉州广电目前头痛的是:他们目前没有经营互联网、VOIP固定电话业务的牌照,就如此前上海文广在泉州经营IPTV牌照一样,会引起争议。

  针对广电正在测试互联网、VOIP固定电话通话业务,泉州电信等通讯公司相关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愿意表态。某通讯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只是说:“经营电信及电信增值业务,必须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否则就是违法的。”

  “但不排除广电与网通、铁通等有牌照的通讯公司合作,这个业务既然在福州可以开展,泉州开展的日子不远了。”一位业内人士说,受益的将是老百姓,而IPTV“泉州事件”的争论会火暴升级,泉州将再次成为全国焦点。

  □相关链接

  IPTV泉州事件

  去年底,上海文广集团的子公司“百视通”以测试的名义在泉州开展IPTV业务时,泉州广播电视局发出一纸封杀令———根据我国有关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和法规,严禁其在泉州开展推广业务,之后,浙江等地广电部门也发出类似通告,对上海文广的网络电视业务大规模喊停。

  随后,泉州变成全国媒体、学术界、相关管理部门对“3C融合”的争论焦点,一直争论至今,国家广电总局、信息产业部等有关管理部门,还未明确表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