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失业者可免费参加工会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54 深圳商报

  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到本报与市民作热线交流

  失业者可免费参加工会培训

  【本报讯】为深入了解困难职工的生活状况和失业员工的实际困难,昨日上午,本报特邀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强、市总工会法律部副部长王鸿利、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培训
部部长袁荟槟,到报社接听读者热线电话。市总工会领导认真听取、耐心解答了读者的问题。

  有突出贡献的市民及有劳动局失业证明者:可参加免费培训

  热线电话公布的接听电话时间为早上10时至11时30分。然而从早上9:00开始,就有不少外来工、失业困难职工和企业代表打进电话咨询,一直到活动结束,三部热线电话铃声一直响个不停。每个电话打来,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强等三人都认真听取、耐心给予解答。

  金女士:我今年58岁了,精神很好,儿女很少在身边,生活缺少依靠。我想参加培训学一技之长,重新找份工作补贴生活。

  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强:对您的热情表示感谢!欢迎您报名参加市总工会的培训班。我们支持您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如果生活有困难,可以申请低保,取得政府的援助。

  温女士:我儿子学的是动物营养学,大学毕业后两年都没有找到工作,请问你们的培训有哪些好就业的专业?是不是一定能找到工作?

  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部长袁荟槟:我们提供的培训共有15个专业,其中手机维修、平面设计、速录师等方面的培训,学员尚未毕业,企业就前来“预订”。由此看来,只要学到了技能,绝对不愁找工作。其他专业我们也会尽量帮助学员推荐就业。如果拥有劳动局的失业证明,就可以免费参加培训。您的儿子不必局限于原专业,找工作的眼光可以宽广一些。找工作还需要您儿子的个人努力,不能仅仅依靠推荐,要拿出真实的成绩来证明自己。

  王先生:失业职工和困难职工如何认定?

  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强:失业下岗职工可以在市劳动部门领取失业证,或者开具介绍信,就可以到培训中心报名免费参加培训。困难职工可以到市总工会进行认定,市属企事业单位、具有深圳户口的在岗职工,家庭收入低于全市最低生活保障线(即家庭人均收入低于344元)可认定为困难职工。有部分职工家庭人均收入略高于344元,但确实存在“四难”情况,就是患重病就医难、子女上学难、住房难、法律援助难等情况,可以酌情考虑,适当放宽标准。经过认定的都可以享受免费培训的机会。

  宋先生:我曾经获得过深圳市首届市民环保奖,目前在一家学校食堂做面点师傅,家庭生活困难,还没有深圳市户口。可以得到免费培训机会吗?

  市总工会法律部副部长王鸿利:外来劳务工为深圳市建设做了大量的贡献,他们中的优秀典型值得嘉奖,在深圳有获奖、有突出贡献或有见义勇为行为的外来劳务工可予以特殊考虑。你可以带着自己的获奖证书和基层工会的推荐证明,到市总工会认定,然后按“相当于困难职工”的待遇,免费培训。其他普通外来工也可以参加培训,但要承担一定费用。希望你们都能珍惜培训机会,为深圳更添光彩。

  工会可为企业量身订做培训方案

  深圳野生动物园:我们希望你们的免费讲座走进基层员工的生活。我们这里有460名职工,我们想要你们到企业来,专门做一期“爱岗敬业”方面的讲座,可以吗?

  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部长袁荟槟:当然可以。我们会尽快安排以“依法维权、爱岗敬业”为主题的讲座,并免费“送货上门”。我们会有人专门与你们联系。

  私营企业主黎先生:我们的企业只有20多个员工,人数很少,免费素质教育讲座可以到我们这样的小公司来吗?

  袁荟槟:我们提供的讲座是面向全市所有的企业的,无论规模大小,只要是有意愿想聆听讲座的企业,都可以按深圳商报上公布的地址和电话报名。我们都会尽快为职工们安排免费讲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