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环境改变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54 深圳商报

  新闻快评

  让环境改变习惯

  凡是经常出入城中村的人,都会有一个感觉,用鼻子就可以辨别哪里是城中村。

  难道是城中村的居民天生嗅觉迟钝?难道是城中村的居民天生不讲卫生?非也,人是环境的产物,对于绝大多数的人而言,生活在整洁的环境中,人们自然会收敛自己的行为;相反,生活在一个肮脏的环境中,人们也会变得举止随便;更有甚者,当人们生活在一个既肮脏又没人管的环境中,有人甚至会报复性地糟蹋,让环境变得更糟,这就是所谓“公地悲剧”。

  如何改变这种局面?这就需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进行综合治理。

  首先,政府部门和股份公司要齐心协力,尽快改变城中村卫生设施严重不足的现状。全市近200个城中村当中,90%的村没有垃圾转运站,有的村子要将垃圾拉到一公里以外的地方转运。村里大部分的垃圾收集容器是敞口垃圾池、露天垃圾筒或是箩筐,污水四溢,臭气难挡。这些设施不改进,卫生状况难有根本改变。

  其次,管理部门要将“清无”行动常抓不懈。在城中村各种“污染源”中,私宰生猪、露天饮食档等无证无照经营户是排污大户,一个露天饮食档产生的垃圾,几乎相当于上百户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如果我们把这些人管住了,也就管住了城中村卫生的难点。

  在此基础上,再引入专业公司,严格按规定,按标准提供保洁服务。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的各级管理部门和各股份公司管理到位,专业保洁公司服务到位。城中村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城中村的“垃圾虫”也会越来越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