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中村环境整治能否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54 深圳商报

  十问城中村改造(之四)

  全市纳入环境综合整治的340多个城中村目前只有40多个达标

  城中村环境整治能否提速?

  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是深圳多年来一直没有彻底解决好的问题。继“净畅宁工程”和“梳理行动”之后,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市又全面打响了城中村和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战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基层基础年”、“城市管理年”三大工程的“重中之重”,目前已经全面铺开并要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今年内,特区内六成城中村和三成社区要达标,特区外二成自然村和二成社区要达标,3年内要全部达标。

  城中村历史问题多,普遍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差、安全与治安隐患多等问题,环境综合整治问题多、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那么,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能否以“基层基础年”、“城市管理年”为契机全面提速并尽快达标?这自然又成为摆在全市各级政府和广大市民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记者暗访:

  部分城中村环境脏乱差

  昨天,记者从宽敞热闹的深南路走进白石洲一带的城中村,绿树阳光的城市风景立即被杂乱无章的情况取代了。一座座楼房都有八九层,由于邻里间寸土必争,楼房挨得很紧,楼间距多不足一米,有些地方甚至只有五六十厘米,被称为“握手楼”、“亲嘴楼”。楼下是狭长的巷道,朝上看去,在纷乱的防盗网、晾晒的衣服上面,仅能看到“一线天”。由于缺乏完善的排污系统,污水漫上街面、散发着臭气。楼房紧挨的路两边开满了小饭馆和买卖杂货的小商店。小饭馆门口垃圾成堆、蚊蝇乱飞。其情其景与现代化的大都市格格不入。

  说起脏乱差给居民生活的影响,一位在白石洲租住房子的雷先生感触良多。他是2002年从武汉来深圳发展的,开始就是为了贪图便宜,和几个老乡在白石洲租了一套房子住了半年。雷先生告诉记者,他以前住的居民楼下是一个标准的篮球场,但是一到晚上,这里就变成了一个夜市,卖烧烤、糖水、炒粉、炒面的齐聚这里,吆喝声、锅碗瓢盆的碰撞声一浪高过一浪,晚上睡在房间里都感觉烟雾弥漫的。在并不宽敞的小巷中穿梭,经常可以看到果皮、剩饭扔得到处都是,引来许多蚊蝇乱飞,过路者只有捂着鼻子绕道走。遇到下雨天,路人则更加遭殃,车轮溅起的带着臭味的泥水让行人们不得不避而远之。

  这种现象何止在白石洲存在?其实,目前在特区内外的许多城中村里,如此脏乱差的现象并不鲜见。

  记者昨日上午9时在南山大新社区关口正街采访时看到,在只有四五米宽的小巷子里,两边摆满了一个个卖猪肉、西红柿、青菜、水果的小地摊,占道足有100多米;有的小餐馆还把小吃摆放在外面的餐桌上,随之而来的是垃圾到处乱扔。周围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个地方长年累月都是这样。特别是在下雨天,这里行人更是踩着泥巴在沿街的吆喝声中行走。

  专家分析

  三大硬伤导致城中村脏乱差

  ——环卫设施规划少。《深圳大型环卫设施规划》(1996-2010)对我市垃圾处理场、焚烧场、大型中转站、污泥粪渣等均作出了明确规定,但对“旧屋村”这种社区的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只是在量上进行了规划。据了解,在全市近200个城中村当中,有垃圾转运站的只占少数,有的村的保洁员要到1公里以外的地方转运垃圾,极不方便。

  ——居民卫生意识差。南山区爱卫办的专家分析说,20多年来,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快速地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大都市,在由农民转化为市民的过程中,仍然保留了不少不良的卫生习惯,像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养殖猪牛等。此外,深圳的数百万外来工中,绝大部分来自农村,他们的卫生意识、卫生习惯、城市意识相对比较淡薄。

  ——管理措施不到位。管理不到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没有物业化管理、没有保洁专业化。来自市爱卫会的调查显示。大部分城中村实行8小时清扫保洁制度,少部分村改革清扫保洁方式,调整了环卫清扫保洁作业时间,将间歇式保洁改为连续性保洁。此外,我市很多旧屋村的垃圾转运站一天才清运一次,没能做到日产日清;转运站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清洗和消杀,甚至长时间不清洗,成了卫生死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