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湖城中村引进环保专业队立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54 深圳商报

  罗湖城中村引进环保专业队立见成效

  地面干净空气清新生活开心

  罗湖在全市第一个推行城中村环卫专业化管理。早在2000年1月,该区黄贝岭社区就与罗湖区环卫服务发展公司正式签订了卫生清扫保洁承包合同,开创了全市城中村卫生项目
推向市场的先例。自从有了专业环保队伍,这里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告别了“晴天尘土飞,雨天遭水淹”的脏乱现象。

  没有环保专业队之前,罗湖区大望社区就有自己的保洁队,雇佣80名临工来打扫卫生。而这里的清洁员大部分是本村村民,是公司本着照顾村民的思想而聘请的,管理上要顾及情面,难度很大,没有经过培训的临工们自然无法保证保洁效果,经费开支更是达到每月11.5万元,正所谓“花钱不讨好”。实施环卫专业化后,专业公司的制度健全,实行严格、规范、科学的管理流程,60多名保洁员训练有素、责任心强、工作到位,清洁效果自然理想,而且保洁费才8.5万元。这样算一笔账,每个月还可节省3万元,而把这笔钱用来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福利,确实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记者了解到,从2001年起,南山区城中村陆续与专业环卫公司进行合作。在南山区,参与城中村环卫的有大大小小16家环卫公司,除了旭日新之外,还有升阳升、健爱美、粤卫王、南装等。而每家公司则根据城中村范围的大小和任务的繁重程度来配置环卫工人的少。在工作量大、任务艰巨的白石洲片区,旭日新环卫公司就有150多人常年驻扎在这里。

  位于深圳书城后面的蔡屋围新十坊小区,虽是一个典型城中村,但由于清洁管理到位,脏乱差在这里不见踪影。记者昨日在这里看到,并不宽敞的小区里非常干净整洁,基本没有乱张贴乱摆卖的现象,巷子左右两边相隔不到20米都摆着两三个封闭垃圾箱。

  生活在这里已经有两年的曹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生活非常便利,走路不到百米就有几家超市,这也使得乱摆卖没有市场了。“真是地面干净了,空气清新了,生活也感觉比以前开心了。”

  相关新闻

  建立保洁长效机制

  今年年初,市城管局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社区环境卫生工作意见》,明确提出了城中村要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公司,推广环卫市场化、专业化管理模式,向社会公开招标。

  目前,城中村引进专业环卫公司已经是大势所趋。而如何对环卫公司监督,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城中村里环境长期清洁卫生,这就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而在这方面,盐田城管部门已经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强化监督机制:政府管理部门主要工作转向监督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