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术科不合格不能报本科艺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54 深圳商报

  省考试中心负责人就2006年高考录取热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术科不合格不能报本科艺校

  

术科不合格不能报本科艺校

  我省高校今年何时开始录取;在何种情况下考生的档案会被高校退回;符合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考生如何录取;艺术术科统考合格线下的考生能否报考艺术类本科院校……针对这些颇受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

  从7月5日起开始录取

  问:我省高校今年什么时候开始录取?

  答:提前批高等学校录取时间:7月5日—7月12日;其中部队、公安院校录取时间7月5日—7月8日;艺术类院校(专业)7月5日—7月20日;

  (2)第一批本科高等学校录取时间:7月11日—7月15日;

  (3)第二批本科高等学校录取时间:A类院校7月20—7月23日;B类院校7月28—7月31日;(4)第三批专科高等学校录取时间:A类院校8月5日—8月8日;B类院校8月12日—8月15日。问:未能录取的考生什么时候补填志愿?

  答:今年,省招生办将在每批录取(含二、三批A、B类院校)结束后,公布缺额较大的院校的招生专业和计划,组织未被录取的考生补填志愿,具体时间,请考生留意录取期间各新闻单位的报道及省、市、县招生办的通知。

  录取分数线分四类划分

  问:如何确定高校录取分数线?

  答:我省高校录取分数线分普通类、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进行划分。

  普通类专业:根据招生计划及生源情况,以语文、数学、外语、综合以及另一门选考科目五科合成的总分(标准分),按一定的比例,划定普通类专业每一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第二批、第三批划定A、B两条录取控制分数线。

  体育类专业:根据招生计划及生源情况,以语文、数学、外语、综合四科的总分及考生的体育术科成绩,按一定的比例,划定体育类专业每一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第二批、第三批划定A、B两条录取控制分数线。

  音乐类、美术类专业:根据招生计划及生源情况,以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四科的总分及考生的术科成绩,按一定的比例,划定音乐类、美术类专业每一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第二批、第三批划定A、B两条录取控制分数线。

  总分700以上可优先投档

  问:今年高校录取投档原则和比例是什么?

  答:今年投档原则是: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省招生办根据院校的招生计划总量,以1:1至1:1.2的比例,按志愿顺序和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问:我省高校录取投档顺序是什么?

  答:我省高校录取的投档顺序是:在规定的投档比例内,首先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院校志愿(含第一志愿后续所有志愿),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然后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先投第一志愿的考生档案,生源不足时再投第二以及后续院校志愿的考生档案。第三志愿以后的各志愿按院校缺档情况一次性补充给高等学校择优录取。

  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即“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的高校投档原则:总分600分以上的考生优先按志愿投档。总分600分以下的考生,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根据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按志愿顺序投档。

  问:高校录取的优先投档线是什么?

  答:为保护高分考生,我省在第一批录取划定了高分优先投档线。即高考成绩总分在700分以上各志愿的考生视为第一志愿优先一次性投档给高校,投出的档案是否录取,由高等学校决定。

  自主招生考生可在

  投档线下20分录取

  问:符合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考生如何录取?

  答:被有关高校确定为符合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高校可在省确定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学校投档线下20分内予以录取。

  问:在何种情况下考生的档案会被高校退回呢?

  答:从近几年高校录取情况看,高校退档原因主要有:1.分数较低;2.不服从专业调剂;3.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4.以计划满为由退档;5.考生自愿要求退档。

  术科不合格不能报考本科艺术学校

  问:艺术院校、专业如何录取?

  答:根据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和要求,艺术院校、专业的录取有三种形式:

  第一,经教育部批准单独划线招生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省招生办根据学校提供的术科考试合格名单,按院校划定的各专业文化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一次性投档给录取院校择优录取。

  第二,教育部批准单独划线招生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之外,高校自主组织术科考试的高校,省招生办根据学校提供的术科考试合格名单,按照我省艺术类专业文化分录取分数线和我省确定的艺术类术科统一考试合格线(未涉及的专业不受此合格线的限制),将考生档案一次性提供给学生报考的院校,由学校择优录取。

  第三,参加我省术科统考的高校,我省的投档原则是:在文化总分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术科资格分线上,根据考生志愿,首先在文化总分录取最低控制线上,按术科分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计划数的60%的考生档案;其次,在术科资格分数线上,按文化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计划数的40%的考生档案,由院校择优录取。

  此外,艺术类招生的高职(专科)专业必须采用广东省术科统考成绩。2006年本科艺术院校(专业)全部安排在提前批录取;专科艺术院校(专业)与普通专科院校(专业)同批次录取。

  问:艺术术科考试成绩在统考术科合格线下的考生能否报考艺术类本科院校?

  答:根据教育部关于艺术院校(专业)招生的有关规定,今年,我省首次划定了普通高考艺术类术科统一考试本科合格线,合格线为美术180分,音乐60分。报考除31所单独划线招生的独立设置艺术院校以外的高校本科艺术术科单考的考生,如果术科统考的成绩在合格线下的,将不能参加本科艺术类专业的录取。但如果有关高校艺术术科考试的内容(或项目)与我省统考的内容没有两项相同的,投档时则不受合格线的限制。(深圳商报驻广州记者古国真通讯员廖翊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