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城市污水处理国内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54 杭州日报

  我市污水主干管总长已超过450公里,可以绕西湖45圈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到75%,在国内同类城市处领先水平。昨天举行的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成立会,把我市的“地下家底”亮了出来。

  七格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工程成功转让,让人们看到了杭州污水处理引入市场机制的决心。而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的成立,则说明我市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化的基本格局正在形
成。

  经市政府批准,由杭州市城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1亿元,在杭州市排水总公司基础上组建的国有独资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昨天成立。市领导林振国、杨戌标、马时雍出席成立仪式。

  近年来,我市排污水事业取得长足进展,到目前我市污水主干管总长已超过450公里,日污水二级处理能力逾85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到75%,在国内同类城市处领先水平。

  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城市污水监测、接纳、输送、处理;排水设施建设、施工、经营、管理;污水入网接管技术服务、经营开发等项目的市政公用现代企业。目前管理的资产逾23亿元,其规模已成为我省最大一家专业从事城市市政排水设施运行养护、污水处理(河道调配水及防汛)的大型综合排水企业。

  年内开建12家污水处理厂萧山、富阳、建德三地重点监管

  通讯员钟兆盈记者张伟达

  年内完成富阳春南、建德城东等5个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萧山污水厂三期工程、富阳城市污水厂三期等12个污水处理厂。

  在昨天下午进行的杭州市上半年环境污染整治专项督查意见反馈会上,副市长杨戌标就我市下一步的污染整治作了表态发言。

  5月9日—5月12日,省环境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市环境污染整治情况进行了督查。

  检查组认为,杭州市在环境污染整治中,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与工作重点,领导重视,任务明确,措施责任到位,重点区域环境污染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萧山东片印染、染化工业省级重点监管区的7家染化企业和14家印染企业的限期治理任务已基本完成,萧山南阳化工园等8家污染严重的化工类企业已经关停;富阳造纸业省级重点监管区,已关停企业69条生产线;建德化工业省级准重点监管区,已完成5家企业限期治理任务。

  针对检查组提出的不足,下一步我市将按制定好的污染整治规划,对萧山、富阳、建德三个重点监管区,采取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多种手段,保持高压区态势,督促三地政府加快污染整治工作进程,争取2007年如期完成“摘帽”任务。

  不仅如此,年内我市还将完成七格(二期)、萧山东片等7个污水处理厂;富阳春南、建德城东等5个污水处理厂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开工建设萧山污水厂三期工程、富阳城市污水厂三期等12个污水处理厂。完善污水收集系统,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年内完成污水纳管量争取达到10万吨/日以上。

  针对萧绍边界污染问题,杨戌标副市长表示,在前两年萧山区对萧绍边界污染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对不能达标排放的污染企业进行限期治理,并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对治理无望的企业实施关、停、转、迁。结合萧山东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将萧绍边界污染企业全部纳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对沿河排污口实行全部封堵或拆除,雨水通过明渠排放;生活污水也将逐步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通讯员俞磊记者张伟达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