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郊接合部成了“卫生最佳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3:21 杭州日报

  谁说城郊接合部的名字就叫“脏乱差”?下城区石桥街道石桥社区底气十足地不依不饶。这个总人口两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就占18000余人的社区,2002年以来已连续四年被评为市级“卫生最佳村”,2003年又被评为省级“小康建设示范村”,2005年被评为“杭州市园林绿化村”。

  社区居民住宅不集中,涉及面广、流动人口多,如果没有一支强有力的管理队伍、
没有一个积极有效的督办小组,工作很难开展好。为此,早在几年前,石桥社区领导就亲自上阵,成立卫生管理领导小组,包干到人,对各自分管的辖区进行跟踪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过问、解决,不留“后遗症”。

  2003年起,社区毫不犹豫地从下城区环卫所接收了社区所有道路、垃圾箱、公厕的保洁工作,以一套科学合理的作业标准,一个严格的考核体系,进行规范化管理;针对辖区内乱搭建、乱堆放等情况,配备专人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以便将问题控制在萌?状态;以承包责任制的方式将辖区河道承包给个人管理,要求做到河面无垃圾漂浮物,河埠清洁无垃圾废弃物;委托志明物管公司进行辖区绿化的保养、修剪、防虫等维护和残标清理工作,解决了因缺乏专业知识而带来的管理难问题……石桥社区出重拳、下猛药,标本兼治,集中、专业的管理,在很短的时间内使社区的卫生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改变了脏、乱、差的现象。

  专业的管理背后,还要靠人们自觉维护。社区广泛开展了以城市卫生、社会道德、法律法规和文明创建为内容的宣传和讲座,利用各种宣传工具、文字图片、黑板报、灯箱、标语等大张旗鼓地进行环境卫生和环境保护的宣传,逐步改变居民的不良习惯,提高广大居民的卫生公德意识,强化对外来人员的文明素质教育。

  管理与服务并重,是石桥社区让外来人员自觉支持社区卫生乃至其他工作的另一大法宝。比如,流动人口到石桥社区租住的第一时刻,就会拿到一本《牵手工程服务指南》手册。手册上,囊括了流动人员在下城能享受到的几乎所有特殊服务,如入住有“暂住证办理服务”,孩子入学有“子女入学入园服务”,就医有“民工医院服务”……“我们为外来人员想得周到些,他们满意了,很多工作也自然就配合了。这也是一种‘和谐’吧”,社区负责人如是说。(下城报道组赵明胡敏华记者丁雄英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