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运河北端标志燃灯塔有项世界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3:21 杭州日报

  从北京驱车一个小时就到了通州。一路上一直和同行的几位记者谈论着上午北京的启动仪式上,杭州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设计的铜雕启动标,谈论着当年存粮储米的北京南新仓。一种感觉越来越迫近,这条曾经沟通南北,让几代王朝盛极一时的人工河道,会有多少历史多少故事啊。

  踏上通州古城的土地,这才算到了大运河的一个端点。这里不是绵长奔腾的长江,
也不是激浪万千的黄河。听不见声音,也感受不到汹涌,让人更感觉真实。

  通州因“漕运通济”而得名,也因为大运河的开通而兴盛发展。跳下车,考察团一行人最先来到燃灯佛舍利塔,也就是通州塔。燃灯塔始建于北周,后经过多次重修,现在的塔刹是1987年按照原样重新修建而成。它与山东临清舍利塔、杭州六和塔、镇江文峰塔并称为“运河四大名塔”。通州先于塔而存在,而没有燃灯塔就没有通州的今天,正所谓“一支塔影认通州”。这座13层、高45米的八角形古塔是大运河北端的标志。

  当年南方漕运船只到了通汇河,看到塔顶闪亮就可以松一口气,从江南水乡开始1000多里的水上航行到了终点。

  关于塔还有不少故事,最著名的一个传说就是,当年通州城周围多河,河中妖怪经常兴风作浪闹水灾,于是建造了这样一座镇河塔,塔建成之后河水就再没泛滥过。故事的另一个版本是,通州城的形状就像一条船,而因为缺少了燃灯塔这根“桅杆”而使城市这条“船”不平稳,所以水妖才能带来水患。挺拔秀劲的燃灯塔至今还保持着一项世界纪录:塔身上一共悬挂了2248个铜铃,数量之多让人叹为观止。

  向东不远就是京杭大运河的北口,温榆河和通惠河的交汇处。同行的古建筑专家罗哲文老先生看着平静的河水在静静思考。“原本这里还有个码头的,现在荡然无存了。”他说。据通州文物所负责人介绍,码头遗址在10米左右深的地下,因为河坝多年的变迁才湮没了原来的码头痕迹。

  无论古塔庙宇还是运河,一路走下来,大家的感觉是都能够找到运河忙碌时的影子。“舍得投入!”通州区领导说。通州两年来花在文物保护上的钱超过了建国以来的总和,而一部记述通州文化文物的典籍也将在今年出版。在考察团听取情况汇报时,不少专家学者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下午3点,考察团准时离开通州奔赴天津。回过头,眼望着燃灯塔渐行渐远,直到塔尖缩成城市末梢的一颗痣,心里突然一阵惆怅。这城和这塔形影不离相伴了1400多年,虽然都是几经磨难,但因为大运河的存在,它们始终能够长相厮守。

  85109999专家连线

  张先生:大运河申遗有必要吗?

  刘枫(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有必要。大运河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在人类历史上也是独一无二的,有“古代文化长廊”、“民俗陈列室”等美誉。但目前来看,部分河段淤积干枯,基本断流,或者面临断流威胁;有的变成垃圾坑,有的被农田蚕食;城市建设也破坏了运河的原有景观。申遗是个契机,让我们能够更快更好地保护大运河。(记者艾丹青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