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三农”——解读赣南大地新风扑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3:46 大江网-江西日报

  

关注“三农”——解读赣南大地新风扑面(图)
定南县鹅公镇大风村大力发展脐橙种植,果业成为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在新农村建设中,该村将农民新村规划进果园,建成了一个四面果园环绕的绿色生态新村。本报记者宗欢摄

  阅读《赣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纲要(2005—2010)》,有一种春风拂面的感觉,《纲要》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农民之厚爱、对农村之关注、对农业之重视。

  关注“三农”——赣南大地新风扑面

  目标解读:

  以“五新一好”为主要内容,以农民增收为主要目的,整体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2010年,赣州全市60%的村镇基本达到“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活安康,环境整洁优美,思想道德良好,公共服务配套,人与自然和谐”的目标。届时城乡差距缩小,农村社会和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赣州通过统筹城乡发展、转变政府职能、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从体制机制入手,逐步解决农村农业发展中存在的种种深层次问题。该市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促进农民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现代化,加快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抓住了“三农”问题的主要矛盾,也是从赣州实际出发的必然选择。展望“十一五”,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个富裕文明的新村雨后春笋般涌出,一曲曲农民奔小康的壮歌响彻红土地。

  因地制宜——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主要举措:

  ●积极争取列为国家新农村建设示范区。今年内完成所有乡镇的总体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集中全市八分之一的财力支持新农村建设,继续加强“三清三改”和其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完成乡镇站所改革,加强农业新技术推广应用。抓好扶贫开发,加快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加大农村卫生医疗建设力度,稳步推进农民知识化工程。

  ●着力构建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两大长效机制。通过3至5年努力,把脐橙、生猪培育成为产值分别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大力培植农业龙头企业、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劳务产业。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9%。

  促进和谐——给农民实实在在的好处

  百姓得实惠:

  农村落后,落后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民素质提高不快,农业产业发展缓慢。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牵住问题的“牛鼻子”,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整体推进,务求实效。为此,赣州在“十一五”期间将大力围绕这三个方面下猛药,施重拳,力争给百姓带来更多实惠。到今年3月,赣州市已投入5亿元资金用于新农村建设。5年内将培训农民200万人,让18岁至45岁的农村劳动力普遍掌握一门实用技术。5年内实现所有行政村通水、通电、通路、通电视、通电话,基本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自来水普及率达80%,村级公路硬化率达80%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赣州市还将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建设,今年做好8个县(市、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已吸收1000万元以上的社会资金用于农村文化建设。

  “十一五”期间,赣州市还将顺应工业化、城镇化的趋势,着力打造一批名镇、名圩。赣州市将走多途径、多形式的发展路子组建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力争涵盖60%的农民,积极实施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发展战略,做大做强果业、生猪、蔬菜、花卉苗木等四大农业主导产业,逐步实现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力争增长9%。同时全市将彻底整治农村脏、乱、差,积极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力争60%的村镇达到文明村镇标准。

  专家观点:

  何勇(赣州市政策研究室助理调研员):加快推进赣州市新农村建设,要在全面准确把握新农村建设的科学内涵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全市在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同时抓好“三个提高”,克服“一种偏向”。一是要提高规划水平,形成城乡一体、各相关要素综合考虑、统筹安排、多层次的规划体系。二是要提高农村的合作化水平,形成在政府引导和扶持下,按照完全自愿原则组织起来,以专业经济合作和社区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合作组织网。赣州市众多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的成功运作表明,农村有合作的需求和愿望。基层党政组织应当结合新农村建设,承担起引导和扶持的责任,从农产品产销协会、用水协会、社区卫生管理和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等比较容易形成的组织入手,引导农村走合作的道路,让农民更多地通过自己的合作组织,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三是要提高农村的文化福利水平。四是要克服思想和行动上存在的把新农村建设简单等于“盖新房”的偏向。(本报记者蔡超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