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网柔情在押嫌犯跪见病危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3:57 现代快报

  

法网柔情在押嫌犯跪见病危父亲

  南京江宁区横溪镇的张家佳因为涉嫌盗窃在押于看守所已有7个月,而他的父亲张元根已经到了癌症晚期。做父亲的日夜盼望能再见19岁的儿子一面,他害怕在有生之年父子再也没有机会相见。

  为了了却这位父亲的心愿,昨天上午,江宁法院首次准许在押待审人员会见家属,将张家佳送到父亲的床前。“我非常后悔,对不起家人,对不起生病的父亲……”亲人相见,纷纷痛哭,在场者无不动容。

  父亲身患绝症

  张元根今年已经57岁,生有两女一子,近40岁时才有了小儿子,可以说中年得子。对于小儿子张家佳,张元根夫妇备加疼爱。

  2004年,张元根食道癌扩散并导致淋巴癌,曾住院接受化疗。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在张元根的坚持下,家人就将他接回了家。

  回到江宁区横溪镇家中,张元根开始还有力气干些农活。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他身体逐渐虚弱起来。去年9月份开始,张元根开始吃不下东西,胸部和脖子疼痛,连讲话都困难。经过医院诊断,张元根已经到了癌症晚期,即使化疗也只能有限地延长生命。

  而到10月份,他最疼爱的儿子却出事了。

  儿子行窃被捕

  张家佳被抓获的那天,正是张家佳的二姐结婚之日。张家佳的大姐说:“那天爸爸一直在门口等弟弟回来,按照结婚的习俗,姐姐结婚时弟弟要一直陪着。但是爸爸等了一天,弟弟都没有回家。我们知道弟弟真的被抓了,爸爸又气又伤心。”

  瘦瘦高高的张家佳,今年才19岁,脸上仍然透着稚嫩之气,初中毕业后就没再上学。去年9月,他和几个同伙在江宁开发区盗窃通信电缆线并销赃,10月1日,张家佳及同伙被警方抓获,因涉嫌盗窃罪被逮捕。

  张家佳说,作案前他并不知道自己要去盗窃,因为他借给朋友一些钱,但是朋友一直没钱还,那一天朋友叫他出去,说马上就能弄到钱还给他。到了现场,张家佳才知道朋友让他一起偷通信电缆,但是这时的张家佳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年少无知的他走上了犯罪道路。

  记者从起诉书上看到,盗窃通信电缆的是一个10人团伙,曾经多次作案,而张家佳只参与了其中一起,涉案价值2000多元。事后,张家佳后悔地说:“我非常后悔,对不起家人,对不起生病的父亲。”

  渴望见儿一面

  张家佳被捕后,张元根一直没有见过儿子,他的身体也越来越差。最近,张元根只能躺在床上,每天勉强吃一点面条。张家佳的大姐说:“自从弟弟被捕后,爸爸天天想着弟弟,哭着说想见他一面,害怕再也见不到他了。”

  张家佳在看守所经常和姐姐通信,得知爸爸的身体越来越差后,张家佳在信上说:“姐姐,我错了,我以后会好好做人,你先撑着这个家。”张家佳的大姐为此大声痛哭,然后她向法院讲明了家中情况,请求法院让弟弟回来见父亲一面,也许是最后一面。

  按照法律规定,待审人员一般是不能见家属的。但是,考虑张家佳家庭的实际情况,法院经研究后,决定破例安排他们父子见面。

  法院特许相见

  昨天上午9点多钟,两名法警来到看守所,将在押待审的张家佳带上了警车。

  路上,记者问张家佳知道去哪儿吗?张家佳沉默了一会儿,然后说:“应该是去开庭吧。”他此时并不知道,他即将见到他一直牵挂着的父亲。

  警车一路行驶,张家佳看着外面下个不停的雨,发现前面的路并不是通往法院,而是通向自己的家。

  上午11点,已有法官先行来到张家,见到了病床上的张元根。一见到法官,消瘦而虚弱的张元根努力支撑起身体,张动着嘴巴颤抖地说:“我得了癌症,治不好了,我只想见儿子一面。他是跟人家学坏了,求你们帮帮他。”张元根想要跟法官说话,但是声音细小又含糊不清。说到这里,布满皱纹的脸上流满了眼泪,他的妻子也在一旁抽泣着。

  法官认真看完张元根的病历,并询问了最近的病情发展,然后告诉张元根:“你儿子因为涉嫌盗窃被捕,考虑到他被捕后的表现和你的身体情况,我们允许你们父子见面,他马上就到了,你不要冲动,注意保重身体。”

  儿子跪见病父

  张元根听说可以见到儿子,激动地连声向法官说谢谢,他的妻子则冒着雨站到门口,盼望着儿子归来。

  半个小时之后,载着张家佳的警车慢慢驶进了村子。张家佳的母亲闻声立即冲出家门,张元根挪动着身体想要起床,但是被女儿推了回去。车子刚停下来,附近的村民都围了过去,张家佳的母亲沿着村路冒雨迎了上去。张家佳一下车,隔着人群一眼看到了母亲,立即失声痛哭起来。他快步走到母亲面前,“扑通”一声跪倒在地。母子抱在一起痛哭,雨水和泪水夹杂在一起,周围村民也为这一幕擦着眼泪。

  接着法警带张家佳进屋,张家佳一脚踏进父母的房间,看到躺在床上的父亲,父子俩顿时对视着大哭。张家佳一进房间就双膝跪在床前,刚跪下去,张家佳看着父亲又立即站起来,扑倒在父亲的怀里。随着母亲和姐姐也走进房间,一家人都沉浸在又喜又悲的泪水里。

  看着一家人痛哭的场面,法官也被这一场景所感染。法官提醒张家佳,这个见面的机会不容易,快跟父亲说说话。张家佳站在父亲床前,刚想开口却又忍不住流泪,一时低着头说不出话来。张家佳含着眼泪,稳定了一下情绪,一开口却又被哭声冲走了想说的话。而张元根也因为情绪激动开不了口。一旁张家佳的大姐边哭边对弟弟说:“父亲都病倒了,你快说话啊,你怎么能做出这种事啊!”

  法官见此情景,便提醒张家佳快稳定情绪:“在看守所想父亲吗?”“想。我很后悔,对不起家人。”“以后打算怎么办?”“我一定好好做人,孝敬父母。”

  张元根看着儿子,听着他说话,显得欣慰多了,他吃力地说着:“你要听话,好好做人。”短短10分钟的见面时间结束了,法警准备带张家佳离开,年轻人边走边回头看着父亲,大声哭喊着:“爸,我走了。”

  法警带着张家佳离开家走向警车,母亲和姐姐跟着出门,一路上又是哭声震天。张元根颤抖着从床上起来,含着泪从窗口看着儿子离去。慢慢地,从窗口看不到儿子了,张元根又蹒跚着走出家门,只为了多看儿子一眼。

  同意取保候审

  张家佳离开之后,张元根回到了床上,他不知道是否还能见到儿子。这时,法官向张元根宣布了一个重要决定:根据张家佳姐姐的申请,考虑到张家佳在该团伙盗窃活动中不是主犯,且情节较轻,经请示江宁区法院院长,同意对张家佳实行取保候审,以让张家佳在重病的父亲前尽一点孝心。随后,张家佳的姐姐在保证书上签了字,保证弟弟在取保候审期间不再做违法的事,保证弟弟随传随到。法官在现场办好了取保候审的手续,告诉一家人当天就可以到看守所接张家佳回家。

  听到这一从天而降的好消息,张元根激动地要起床下跪。法官搀起张元根,叮嘱他要好好管教儿子,张元根连声称是……他再一次流下了泪。

  见习记者吴杰摄影报道

  (文中人物系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