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买手机电脑,也不愿交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3:57 现代快报

  曲阜师范大学有近千名毕业生到现在还没有交齐学费,这占毕业生总数的1/6。昨天,记者从曲阜师范大学了解到,为了催促学生交齐学费,学校给毕业生设定了5月20日的最后期限。如果学生到期仍没交清学费,则无法毕业。学校称,“因为欠费学生太多,这实在是无奈之举。”

  这实在是无奈之举

  昨天,曲阜师范大学校办副主任纪老师告诉记者:“我们这样做,实在是无奈之举!”

  纪主任说,“目前学校有6000名毕业生,有将近1000人拖欠学费,几乎占整个毕业生的1/6,有的学生4年都没有交过学费。教育部去年颁发的《普通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提出,‘未按学校规定缴纳学费或者其他不符合注册条件的不予注册’。”纪主任说,“‘不予注册’就没有成绩,当然不可能毕业。”

  欠费者大多不贫困

  谈起毕业生欠费,曲阜师范大学教务长严老师就叹气:“经过我们调查摸底,欠费的绝大多数学生并不是贫困生。对大多数贫困生,学校早就出台助学贷款、减免学费等政策。倒是有很多生活条件不错的学生,几年来都拖欠学费。有的学生家长给了学费,而学生没有交给学校却自己花了。在学生当中,甚至出现了一种观望心态,看别人不交学费,自己也不交。”

  严老师说,仅去年一年,曲阜师范大学就有2000万学费欠款,“这让学校很尴尬。”

  不给毕业证就办假证

  “确实有不少人没交学费。”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四学生告诉记者。“据说上几届学生没拿毕业证影响也不大,还有的学生在外面办假证。”这位同学说,“有些没交学费的同学确实生活得不错,手机电脑都有。”

  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郑日昌教授说,学生集体恶意欠款,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存在着从众心理,认为法不责众。教育部称不能一刀切对于没有按期缴纳学费的学生,学校是否可以扣压学生的毕业证?昨天,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对学生欠费不能一刀切。“学校应该挨个摸底,具体分析每个学生的情况,对于确实没钱缴纳学费的贫困学生,学校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推荐学生参加西部服务项目;而对于确实存在着恶意欠费行为的学生,应根据教育部相应的规定来处理。”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