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身份证号码开始纠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4: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全省身份证号码开始纠错(图)

  工作人员正在验收身份证■本报记者张毅摄

  晨报讯(记者张毅)由于极少数居民的一代身份证存在“错号”的问题,全省公安系统将展开居民身份证号码纠错工作。

  省政府纠风办昨日联合省公安厅召开“关于办理第二代身份证的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受历史原因影响,公安机关在以前办理、登记居民身份证时为手工填写,可能存在有的居民所持的身份证号码出现重号、错号的情况,导致这些居民的身份证在更换二代身份证时需要改动。

  从现在起,全省公安机关将对原有错误的身份证号码予以更正。

  同时,居民在对其从事社会活动的身份信息进行更正时,当地公安机关将为居民出具户籍证明,方便对其予以更正。

  案例

  乱收费一户政大厅主任被免

  晨报讯(记者张毅)省“民心网”昨日公布:因在办理二代身份证的过程中进行乱收费,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一名户政大厅主任被免职。

  据了解,2005年11月29日,锦州市凌河公安分局在办理居民身份证时,违反自愿原则,强制要求居民使用特快专递邮寄,每个身份证多收取2元钱。

  省“民心网”在接到投诉后,与省公安厅取得了联系。省公安厅有关领导高度重视,立刻要求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对投诉人进行道歉。锦州市公安局决定免去凌河公安分局户政大厅主任职务。

  告知

  换新证别急

  晨报讯(记者张毅)由于公安部门每天最多只能印制4万份身份证,而居民办理数量远远超过这一数字,如果新身份证发放速度有所减缓,请居民予以谅解。

  揭秘

  七道程序打造高科技防伪身份证

  晨报讯(记者张毅)数据传输、预封装、切压、分拣……

  7道制造程序不仅制造了“彩色”身份证,还将居民的数据写进了二代身份证的芯片内。

  昨日,本报记者探访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目睹了二代身份证制作的全过程。

  消毒20秒废料秘密销毁

  “现在开始消毒。”当天15时许,记者随同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有关领导走进了制作中心室第一道门卡———仅2平方米左右的消毒间内。

  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主任邱凤南告诉记者,整个制作中心内存有3套身份证制造设备,受制造工艺等方面的影响,需要得到常温和相应湿度才可以生产,消毒更是重要一关,进入制造车间的人员需要20秒钟消毒。

  在制作中心南侧,堆砌在粉碎机旁的10多个黄色袋子引起记者注意。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袋子里放置的都是身份证废料。由于这些身份证资料属于个人秘密,制作中产生的边角废料在经过粉碎后,还要送给专业部门秘密销毁。

  7道程序密写芯片资料

  据了解,整个二代身份证制造过程需要7道工序,对居民身份证的信息和相片进行逐步审核。一经发现身份证照相不合要求和身份证错误号码的,将被“折回”所在市公安局重新办理。

  正式进入制作车间后,首先为膜打印,通过电脑将身份证上的居民头像、住址、身份证号码等数据打成一层薄膜,传递给下一道程序“预封装”。

  邱凤南告诉记者,二代身份证核心部分为夹在合成塑板内的芯片,位于新身份证头像附近,“预封装”就是将事先准备好的合成塑板和写有居民头像、住址的薄膜经过热压和冷压后,8张一联的身份证会被分别切割下来。

  此时二代身份证芯片内还是空白的,在被传输到电写器时,电脑针孔头将数据写入身份证内,电脑分拣机将按照这些身份证芯片传递的信息,将它们分别放入来自不同地区的身份证盛装盒内,最后再由工作人员检测验收。

  对号入座“面芯”合一才能证明身份

  “二代身份证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里面的芯片,制造假身份证的人只能制造外表,而无法复制芯片。”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二代身份证内芯片的中间都有相应的密码,安全性非常强。同时使用者基本不会出现身份证号码出错的情况。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说,在全省居民全部更换为二代身份证后,银行、商场、餐饮等场所将逐步普及专门扫描芯片的仪器,公安等部门检查居民身份证不仅要看“表皮”的资料,还要看里面的芯片的内容,可有效打击犯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