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广州楼价上涨是补涨 炒楼增多导致涨价(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4:29 国际在线

  炒楼增多导致涨价

  “有些人自己本身就有房子了,但还是四处找朋友借钱去再购房”,彭澎分析,现在许多入市的购房者买的是房价会涨的预期。而且现在连一些开发商也加入了预期炒楼的行列,比如说捂盘不卖。韩世同对此表示,在此时入市投资房地产并不是赚钱的时机,因为价位太高利润空间很小。

  据黎振伟介绍,目前广州购买楼盘以公务员和换房者为主,大家认为楼盘价格预期会升值,这部分人购买楼盘导致了价格上涨,短线炒楼者对楼市的影响是不利的,长线还是有利的。

  专家为广州楼市把脉下药

  药方1 批多少地建多少房要公开

  据了解,目前很多市民不知道是否该在此时购房,主要是迷失在关于楼市各种说法相悖的数据上。最近欲在海珠区购房的何小姐表示,“我越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就越焦虑,因为几乎没有一致的说法”。对此,彭澎建言政府应该建立信息透明化管理,将土地供应信息、楼盘信息公开,“政府应该提供充分的信息,让大家来判断,是应该3年后还是10年后来购买。”

  他认为,这样可杜绝房产商惜售炒高楼价。黎振伟坦承,现在的购房者即使再精明也是不如开发商精明,因为信息严重不对等。市场应该公开透明买卖的信息,有多少是广州本地的购买者,有多少是外地的购买者。如果权威机构没有给出确切的信息,不排除一些带猜测性的数据会更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

  所以这项工作是长期的,政府也要很好的规划未来的统计数据。现在的炒楼者都是预期一、二年就升值,政府应该公开未来几年要建多少的房屋,有多少的配套,让大家知道哪些是适合的需求,应该让市场的供求数据说明供求的情况,而不是让大家猜测。

  药方2 严打开发商捂盘作假行为

  “现在的购房者,即使再精明也是不如开发商精明的,政府如何规范开发商让市场理性很重要。”黎振伟对开发商捂盘等操作回应,“其实大家也希望赚长远的钱,所以政府应该去检查,抓一些示范出来。”

  彭澎也提出,政府应该整顿市场,防止房地产商通过内部认购炒作,应该将价目表打出来。“现在有很多的不太规范的销售方法,会误导消费者。”地方政府应该从操盘方法进行监控手段,包括开发商如何使用预售款,是否利用虚假广告炒作。“有一些楼盘前明明有一块绿地,但是到了后期,绿地就变成了第三、四期的楼盘;有些楼盘则是在一期江景房前又盖房挡住视线,造成永远卖江景房的局面”。

  药方3 开拓商品房以外的供应方式

  韩世同提出,广州需要完善住房的供应体系,开拓新的渠道和模式,使我们的住房体系呈现多样化。据了解,广州曾在全国先行建设解困房和安居房,但是国家的政策出台后却未做普式的体系。其实,广州可以探讨合作建房是否可以成为解决住房的途径,可以通过合作式的组织或者借鉴西方先进的经验。

  据悉,在中国香港和美国等地方,政府都提供廉价住房和廉价租赁的公寓解决工薪层的住房问题。毕竟开发商存在逐利的特性,只提供商品房就会使“房地产成为有钱人的游戏”。与会嘉宾也强调,这不是马上要实施的政策,但从长远讲,这是符合大众生活的必需。

  黎振伟表示,从长远讲,这甚至比政府要批多少地,发放多少贷款更重要。政府可以在批地时,将注明该地是建经济房、周边生活配套、规定房价等信息交给开发商,开发商拿地建房后再交给政府管理。这样即便是商品房出现高价现象,那么炒房者、购豪宅者交的高税率可以回流用于廉价房,形成良性循环。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田桂丹

  来源:信息时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