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门喷气体消毒 边角料全部销毁探秘二代身份证制作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6:52 辽沈晚报

  service first(服务第一)、quality first( 质量第一)、public''s satisfaction first(公众满意第一)。

  昨天,经过特殊批准,记者获准进入辽宁省唯一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了解二代身份证的制作情况。

  走进厚重的铁门之前,墙上3个英文标语映入眼帘。悬挂英文标语,只是这里诸多与众不同之处的一个方面。

  进去要消毒

  沈阳市皇姑区泰山路上,一个戒备森严的大院子内。坐落着建成不到一年的辽宁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

  身份证制作中心主任邱凤南打开防盗门,侧身让记者进去,走了两三米,又是一道门,邱凤南这次第一个进去了,随后是记者。里面是一段六七米长的通道,通道两旁伸出无数喷管,“站住了,马上要开始消毒。”邱凤南提醒记者。

  门关紧之后,喷管开始向记者周围喷射消毒气体。几十秒钟之后,头顶的绿灯亮了,消毒结束。

  推开通道另一端的门,里面一片繁忙,机器轰鸣,身穿白大褂的人来来往往,这就是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制作车间——一个在普通人眼中充满神秘的地点。

  2005年7月5日,这里开始建设。9月5日,第一批辽宁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就从这里源源不断地制作出来。

  传递信息保证不外泄

  一个四五十平方米的屋子,坐落在制证车间的楼上。这里也是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制作流程中的第一个环节——数据接受室。经过反复核查的居民信息从辽宁省公安厅信息部门传递到这里,才开始复杂的制证环节。

  技术人员指着靠墙边的5台电脑告诉记者,装有市民身份信息的数据包先是到FTP服务器,然后是数据接收解析、自动装库/检验、数据转出/审批……

  在这个环节中,依然会对信息质量进行检查,照片或者信息不合格,会被返给当地公安机关,合格的居民身份信息根据生产计划,分批传到制证车间,开始制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据邱凤南介绍,换发第二代身份证主要是两个步骤:信息采集和传递;制证。

  传递相片和信息都是通过公安专用网络,保证不会出现任何信息外泄的事情。

  制证五道工序

  从数据接受室到制证车间,需要经过一台体形庞大的机器,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往机器里面塞着东西。邱凤南说,这是销毁边角料的地方,任何和第二代身份证有关的边角料,未被销毁之前,绝对不允许流出制证车间。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制作流程共分五道工序:数据卸载;膜打印;预封装;平压冲切;电写入。

  电写入之后,一个第二代身份证初步完成了制作,不过,对整个制证流程来说,这只是完成了一小半任务。

  质量检验过三关

  “完成了初步制作的居民身份证还要经过三关,才能走出制证中心,在这三关,身份证的质量将受到最严格的检验。”工作人员说。

  第一道检验工序:人工分拣。

  第二道检验工序:机器分拣。

  第三道工序:工人们按照机器分拣的结果,对照第二代身份证的表面信息,如果发现问题,再度剔出。

  全国制证排第一

  “我们一班20人左右。”制证车间的工人告诉记者。

  “听起来简单,其实很复杂,”邱凤南告诉记者,“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制证设备,也受到了最严格的管理。”“每台机器价值200万,昼夜不停,24小时运转的制证车间一天能制作第二代身份证4万多个。”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邱金告诉记者。

  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内,这里成为全国制作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最多的制证中心,辽宁省公安厅因此受到公安部表彰。

  记者 于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