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创新型国家]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 依靠创新闯出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刘海峰

  2006年,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自主研发了铜包铝复合型导电母线,比目前广泛应用的全铜导电母线节约生产成本30%至40%。近年来,这个研究所还开发了填补国内空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热管大功率变流装置”以及“水轮机调速器”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产品。

  集成创新,也是这个研究所的另一大特色。在其所从事的冶金、电力、能源和交通等领域的电气传动自动化系统集成工程项目中,天传所在消化吸收国际知名品牌硬件产品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形成了“直流大功率控制系统”等具有自主品牌的系统集成产品,在相关行业颇具影响。

  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是原机械工业部直属研究所,成立于1954年8月,是国家电气传动及自动化、低压电控配电、中小型水力发电成套设备等行业的技术归口研究所,1999年改制为企业。改制后,天传所经营业绩从1999年的7000多万元增长到2005年的3.6亿元。其所承接设计的工程项目和制造的产品遍及国内各省区市,秦皇岛煤码头、元宝山露天煤矿、秦山核电站、上海宝钢、江厦潮汐电站等大工程都使用了天传所的设备,其带有“TRIED”商标的电气传动及自动化、中小型水力发电和低压电控配电技术和产品已成为行业的知名品牌。不仅如此,产品还出口到美国、阿富汗、缅甸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天传所从一个研究机构成功转制,并在科研领域和市场开拓上闯出一片新天地,靠的就是科技创新。所长仲明振告诉记者,改制后,所里完全走向市场,自负盈亏。作为科技型企业,我们只有掌握核心技术,站在技术制高点,并且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竞争优势的产品和技术,才能够生存和发展。在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我们还要继续保持在本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

  仲明振说:“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而人才是企业保持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天传所现有员工570余人,其中技术人员占六成。为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天传所对科技人员逐步形成了在政治上关心、业务上培养、工作上重用、生活上关怀的机制。在分配政策上,向技术人员倾斜,如对做工程项目的技术人员,以工程项目纯收入的一定比例用于其绩效工资,对于做研发创新的骨干技术人员,给予高于做工程项目技术人员平均绩效工资的待遇。

  “技术先进、设计合理、质量可靠、服务优质”,是天传所的理念。截至目前,他们共承接国内外电气传动及自动化、中小型水力发电和低压电控配电工程5000余项,取得了700余项科研成果,其中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的有140余项。2005年,全所实现纯利1200多万元。

  仲明振说,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装备行业,电工行业“十一五”期间将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天传所将在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从组织结构、项目确定、资金保障、人力配备和激励机制等诸多方面统筹规划,促进自主创新,以真正发挥应用型科研院所的国家队作用。(新华社天津5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