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合力推动“三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

  张秋俭

  1995年1月1日起《劳动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劳动合同制度进入全面实施阶段。11年来,劳动合同制度的实施工作取得很大进展,劳动合同制度已基本建立,对于深化企
业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用人机制,维护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企业所有制形式和用工方式的多样化,劳动合同制度的实施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些用人单位不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不认真履行劳动合同,甚至随意解除、终止劳动合同,侵害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现象屡有发生。为从源头上规范劳动关系,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制定下发了《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目的是在较短的时间内,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基本解决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合力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对于促进企业用工管理,更好地协调劳动关系,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动劳动合同制度实施

  近年来,王兆国同志特别强调,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建立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劳动关系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加强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推动构建和谐社会的切入点。劳动合同是确立和调整劳动关系的基础,是工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和有力武器。因此,各级工会要下大力气抓好劳动合同工作,积极支持和配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指导和帮助职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这是工会应担负的重要社会责任。多年来,工会组织在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中做了大量工作,全总书记处根据王兆国同志的要求,把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列入工会重点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推进。一是下发文件,全面部署。2005年4月,全总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建设等行业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的通知》,促进了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同年5月,全总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的通知》,全总还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召开联席会议,达成了共同积极推动和参与劳动合同立法工作等共识,并联合下发了《会议纪要》。二是召开会议,积极推进。2005年5月、6月,全总在唐山和泉州分南北两片召开了部分省(区、市)工会劳动合同工作研讨会,对推进劳动合同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同年6月和11月,先后两次召开全国产业工会劳动合同工作座谈会,对产业工会推进劳动合同工作提出要求。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总制定了劳动合同宣传工作计划,加强与新闻媒体进行沟通,加大对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了一批推进劳动合同工作的典型。四是加强调研,参与立法。全总将劳动合同工作列入重点调研课题,加强调查和研究,形成了《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的现状、问题与对策》报告,为进一步推动工作奠定了基础。全总高度重视劳动合同立法工作,2005年5月,成立了参与《劳动合同法》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动《劳动合同法》立法工作,对劳动合同立法中的热点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主张。目前,各级工会应当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推动其尽早颁布;要结合本地、本系统实际,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密切配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和企业方,大力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努力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有效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贯彻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合力实现目标任务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从2006年至2008年,用三年时间实现各类企业与劳动者普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其中,2006年力争各类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80%以上,2007年力争各类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劳动合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劳动合同内容趋于规范,劳动合同得到较好履行,基本实现劳动合同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从整体上看,这些既定目标经过各方通力合作是一定能够实现的。但是由于劳动合同方面的法制尚不健全,部分用人单位和职工对劳动合同制度的重视程度不够,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的手段有限等不利因素的存在,因而不能轻视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的难度,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敢于打攻坚战,积极配合劳动保障部门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各级工会要从大局出发,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明确分管领导,配备精干人员,加大经费投入,为圆满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努力。

  确保“三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有关各方应该采取有力措施,主要从五个方面着力。一是参与和促进劳动合同立法。当前,最为紧迫的是推进《劳动合同法》的尽快出台,为解决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提供法律支持。二是全面建立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基础的劳动用工登记制度。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续订、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等情况作为劳动用工登记的主要内容,由用人单位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到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办理登记备案手续。三是加强对用人单位实施劳动合同制度的指导。针对不同行业以及不同类型用工的特点,分类制定规范、简明、实用的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并向社会公布,指导用人单位特别是私有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改善和加强对用人单位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的管理服务工作,切实解决一些劳动合同条款不完善、权利义务不对等、内容不合法等问题。四是加大对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情况的执法监察力度。加强日常巡查、举报专查和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对拒不签订劳动合同的单位,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有重大违法行为的推动依法惩处,并向社会公布。将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情况列入劳动保障年检和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的重要内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五是积极开展劳动合同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培训。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和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宣传劳动合同法律、法规和政策,促进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约率。

  三、把握原则抓住重点,加强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工作

  推动全面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各级工会应该遵循四项重要原则。一是坚持依法推进的原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规范用工管理,协调劳动关系,根本的要靠法制。落实“三年行动计划”,要依据《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特别是将要出台的《劳动合同法》,依法推进。二是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工会在帮助和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过程中,要兼顾国家、企业、职工三方利益,调动企业经营者和职工两方面积极性,既要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考虑职工的愿望和要求,也要考虑企业的现实条件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实现互利共赢。三是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要实事求是,根据“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既要抓重点,又要统筹兼顾,制定切合实际的具体实施方案,逐步推进。四是坚持合作共推的原则。要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的作用,努力争取党政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协作,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有利的社会氛围,还要宣传教育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共同推进计划的实施。

  工会推动落实“三年行动计划”,要抓住三项工作重点。一是提高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建制率。根据全总的统计,全国与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已建工会企业65.4万个,占已建工会企业总数的38%。这说明当前企业劳动合同制度的建制率还不高。提高企业建制率是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的基础。工会要密切配合劳动保障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高企业建制率。二是提高职工劳动合同的签订率。根据全总的统计,已建工会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职工5771.4万人,占已建工会企业职工总数的48.6%,其中签约农民工910.8万人,占已建工会企业农民工总数的39.5%。从不同行业看,一些地方建筑业、餐饮服务业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尚不到30%,足见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的任务还相当艰巨。为此,我们确定了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领域是建筑业、餐饮服务业,重点对象是农民工、非全日制用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三是提高劳动合同的履约率。履行劳动合同是签订劳动合同的目的,也是通过劳动合同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关键性环节。我们要通过“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切实提高劳动合同的履约率,把劳动合同制度对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落到实处。

  加强帮助、指导职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工作。这是《工会法》赋予工会的重要职责,也是工会推动劳动合同制度实施的重要手段和主要切入点。工会做好帮助、指导职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工作,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环节。一是大力宣传教育和引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要通过各种媒体和宣传手段,向职工广泛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宣传推行劳动合同制度的意义,使职工了解劳动合同的重要作用和基本知识,提高对劳动合同的认知度,增强劳动合同工作的群众基础。二是积极参与劳动合同文本的制定和修改。我国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决定了绝大多数劳动者个人与用人单位相比处于弱势地位,在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难以平等地同用人单位协商确定自己的权益。工会参与劳动合同文本的制定,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个难题。要重视用集体合同规范劳动合同,使集体合同取得的成果充分体现在劳动合同之中。三是具体帮助和指导职工签订好劳动合同。要帮助和支持劳动者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劳动合同。帮助职工签订既符合企业实际,又充分体现职工自身价值的劳动合同。对到期的劳动合同,工会要指导职工与用人单位进行续订。四是把好审查关。工会要配合有关部门审查劳动合同是否以书面形式签订,劳动合同中规定的劳动标准、劳动条件等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劳动者应当享有的各种待遇是否充分体现,防止出现不合法的劳动合同条款。对不规范的劳动合同要帮助和指导职工与用人单位重新签订。五是建立和完善工会劳动合同管理制度。基层工会要掌握全体职工劳动合同签订和履行的情况,掌握劳动合同的期限和内容,对于将要到期的劳动合同,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续签。要督促企业做好劳动合同制度的实施工作,监督企业有效履行劳动合同,充分发挥劳动合同的作用。(作者系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