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代先锋]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市北辰区双 街村党总支书记刘春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997年春,33岁的刘春海被选为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双街村党总支书记。上任近十年来,他带领父老乡亲为双街村创造了巨额的财富,集体资产由原来的9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6亿多元,村民人均收入由原来的2000多元发展到现在的18000多元。

  “横下一条心,带领群众闯出一条致富路”

  要是没有人介绍,谁能想到脚下这片有鱼塘、果林、厂房的“金土地”原来是800余亩盐碱荒地。刘春海,当初就是在这块盐碱地上开始创业的。上任伊始,他带领一班人连烧“三把火”,很快解决了村里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电费、村容村貌和企业改制三大难题,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威信。在他的带领下,以租赁或出售的形式对8家企业进行了改制,使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当年就为村里增加了上百万元的收入。1999年,双街村的发展走到了十字路口。那一年,双街村得到了区里2000多万元的占地补偿金。对于如何利用好这笔资金,村民们有的主张把钱存起来吃利息,有的说把钱平均分。

  但刘春海决定拼一把。他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建工业园区的可行性,向全村群众描绘了双街村发展的美好前景。

  顶着压力,刘春海带领村民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建成了占地110亩的天津市第一家村级外国中小企业工业园。如今,意大利威顿等9家中外企业已落户园区,整个工业园年销售收入突破4亿元,仅租金一项就为双街村每年带来580万元的收入。

  “如果把钱看重了,他在群众心目中的分量就轻了”

  近年来,双街村发展了,双街人过上了好日子。而面对物质利益,刘春海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清醒。

  村政建设的每一个工程项目,刘春海坚持走公开招标程序。经营建筑材料的人,有的给他打电话软磨硬泡,有的拉关系找熟人说情,有的甚至威胁恐吓,可这一切都没有使刘春海动摇过。双街村前后上马了数十个项目,盖起了几十栋高楼,仅钢材就用了几十万吨,一位做钢材生意的亲属找到他,请他照顾一下。刘春海耐心地解释道:“不是我不讲亲情,作为村总支书记,我不能破这个例啊。”

  刘春海说:“一个人如果把钱看重了,他在群众心目中的分量就轻了。”

  “群众最难、最盼、最忧的事,就是最需要我管的事”

  刘春海知道,养老问题是农村的一个重大问题。他对班子成员说,村里经济发展起来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上养老保险,发养老金。如今,双街村建立了退休金制度,为全村年满18岁以上的村民全部上了养老保险。

  他常说:“群众最难、最盼、最忧的事,就是最需要我管的事。我所有的精力都是属于百姓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