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班组管理热门话题·如何在创新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航沈飞机械设备厂电修一班

  我们是负责沈飞公司机械设备电气修理的专业班组,通过几年的创争活动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让班组员工在创新中成长,班组才有凝聚力,班组管理才有生命力。而如何做到让员工在创新中成长呢?

  一次,公司30吨型材拉弯机出现了故障,致使生产停产,厂里要我们和机修班一起到现场检测,尽快排除。我们按照分工分别进行了机械和电气方面的查找,都没找到故障。正无计可施时,班长刘建军凭着高超的机械设备维修知识和对复杂机械动作的理解,提出以电工为主、机修钳工配合的方案,很快便找出了故障:阀体堵塞加大了电气负荷,导致电磁阀线圈烧毁!故障很快被排除了,而我们却从中受到启发:只有实现一专多能,才能适应岗位的变化。

  于是,我们开始向一专多能的目标进军。请工艺人员来讲理论课,到生产现场向老师请教,自费到大专院校深造,利用业余时间相互交流,相互探讨,共同提高业务技能。在老式单臂刨床大修中,我们没有因这台刨床故障特殊、原因复杂而气馁,而是大伙一起进行原理分析,请主管工程师对实际操作进行论证,很快完成了修理任务。

  一专多能不仅使维修工作更得心应手,而且引发了我们的创新激情。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对洋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成了班组里最热门的事儿。公司引进的强力振动磨削机床,是长10米、宽3米、高1.5米的庞然大物,用于数控产品的表面强化处理,是国内惟一的“独生子”设备。由于该设备电气程序设计不合理,所以,400A主接触器经常被烧坏且国内没有替代产品,要从国外购买,一个需要1万美金,最快需要3个月。正在大家犯愁时,又是班长刘建军提出对该设备电气部分进行国产化改造、采用PLC可编程序控制代替原控制系统的建议。仅此一项,每年为公司节约经费36万美元。

  创新能力的提升,拓展了我们的工作视野,两年来,我们先后完成了动力处吊车电源改造、龙门刨等特殊设备20多台重大设备的电气改造任务,使许多设备的操作过程由复杂化变为简单化,并实现了可视化管理。仅2005年,电修一班就提出和实施合理化建议50余项。

  我们尝到了学习的甜头和创新的快感,就更想通过创新展现自身价值了。于是,我们有什么先进设备就学什么先进技能,干什么就学好什么。大家还把绝活、窍门毫无保留地拿出来分享,使班组的学习力和创新力得到明显提升,10人中现有1名本科学历,8人大专学历,1人大专在读,两名高级技师,一名技师。(陈雁丽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