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城布阵,打造设防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警察与犯罪分子的关系,曾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警察是“猫”,犯罪分子是“鼠”。“猫”与“鼠”的较量,事关城市安宁。以往有这样的顺口溜:“‘老鼠’闹得欢,‘猫’却下了班。”警察白天上班,小偷晚上“干活”,作息不同步,街面犯罪难以压降。

  今年以来,许多南京市民发现,不论白天黑夜,无论大街小巷,街头的“猫”明显
增多,相应“鼠”却少了许多。

  这一切,皆源于我市警方自2003年开始探索的警务机制改革。如今,这场改革已在全市推行,“猫鼠”较量的规则彻底改变。现在的南京城已被警方布下铁桶阵,无论何时何地,都是“猫儿追着老鼠转”。

  派出所就要保一方平安

  早在2003年,市公安局局长孙文德在参与全局“大讨论”中,就尖锐地指出了当时警务机制的不足:只重“打”,不重“防”。当时的情况是,派出所忙破案,无人管防范。在综合调研后,孙文德提出“打不如防”的观点:与其在发案后投入大量警力破案,不如加大巡防力量,减少案件的发生。

  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做大做强派出所。按照“派出所就是要保一方平安”的思路,全市先后撤并派出所60多个。整合后的派出所规模普遍变大,特别是城区重点派出所警力达到40至80人。

  派出所人多了,每个民警的职责也被明确。以往全警破案“打混仗”的局面,被各司其职的“三队二室”模式取代。刑警中队专司破案,社区民警中队保家护院,巡警中队则专门负责街面巡逻。巡警中队的首次亮相,使得街面见警率大大提高。

  为确保警力配置达到规范要求,全局机关共抽调2400多名警力充实到基层一线。目前,全市派出所共有警力4000多人,比两年前提高了6.41个百分点。

  民警“四班三运转”轮流休息

  派出所的功能被定位为保平安,民警的任务则更简单,“巡逻”。

  前不久,白下公安分局局长裴军收到一名女性市民的来信。这名年轻女子深夜下班回家,经过光华路一段比较昏暗路段时,见后面有一辆汽车灯光亮着,就赶忙让开,想让汽车先过去。但后面的汽车并没超过去,而是慢慢地一直跟着她,她顿时紧张起来。当她转过头一看,后面竟是一辆110巡逻警车,这才长舒了一口气。就这样,这辆警车一直跟着该女子,直到路面灯光比较亮的地方,这才掉头回去继续巡逻。

  该女子在感谢信上说,“事情虽小,却令我非常感动。”

  这样的场景并非这位女子偶遇。通过实行“四班三运转”这一新型作息方式,民警告别了空调房,也告别了传统的“朝八晚五”上班模式,每个派出所的民警都被分成4班,轮流作息。这样,无论何时,街头都有值班的民警。不仅夜行的市民放心,原本晚上出来“干活”的“鼠”也不敢露头了。

  目前,在南京街头巡逻的不仅有110特巡警民警,还有交警、治安巡警、社区巡警、武警等,民警巡逻的方式有步巡、车巡、警车组队巡逻等。

  全城设卡布阵“捕鼠”

  在这样一个全警布防的城市里,“鼠”的下场可想而知。3月1日凌晨,秦淮区凤台桥附近发生一起抢劫案,两名犯罪嫌疑人持刀尾随抢劫一名下班妇女。受害人报警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将警情通报全市各卡点、巡逻线路,并将犯罪嫌疑人相貌特征、被抢财物情况通报各单位,布置盘查工作。正在集合村路附近巡逻的民警通过盘查,一举将两名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抓获。

  今年一季度,巡逻警力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分子1972人,同比上升了40%。全市公共场所抢劫抢夺案件发案同比下降50%。街面盗窃机动车、助力车案件发案同比下降了30%。

  在多警种协同作战街面巡防体系中,作为“神经中枢”的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时刻都在对社会治安进行动态研判,并建立起每日警情研判预警和通报发布制度。在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指导下,各个分局独立巡防,又互通信息,形成了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为龙头,以治安、户政为两翼,以特巡警、交巡警为主力,以派出所为基础,以武警为补充,以督察为保障的“鹰”式巡防体系。

  目前,南京城已被警方设置成一个大“棋盘”:141辆110巡逻车24小时不间断在主干道交叉巡逻,构成了横纵交错的道道线条;在这些线条围成的“格子”里,是一个个治安责任区,社区民警、社区保安在这里定点防范;在这个“棋盘”的外围,是18个防守严密的关卡。去年9月,市公安局添置的第3架警用直升机“直九”抵宁。至此,南京城又多了一道空中防护网。

  在一个设防的城市里,“猫”与“鼠”的较量,结局没有悬念。

  南京日报记者徐涛实习生潘易通讯员宁公宣(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