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专家细心呵护海南火山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2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动态

  雷琼地质公园是考察第二站

  本报海口5月12日讯(记者 曾苗)今天上午,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地质公园评委,实地考察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海口石山火山群与湛江湖光岩整合一起,
以雷琼地质公园名义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一事,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据了解,在此次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选的全国6个候选地中,雷琼地质公园候选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委考察的第二站。

  参加此次世界地质公园评选的共有北京房山、雷琼地质公园、山东泰山、黑龙江镜泊湖、河南王屋山、南阳伏牛山地质公园6个候选地。

  前来对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候选地考察的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委、北爱尔兰地质调查局研究员、博士帕特里特·麦克基维(Dr.Patrick Mc Keever),世界地质公园评委、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赵逊,国家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国家地质公园评委、中国地质学会研究员陈安泽等一行6人。

  实地考察中,评委和有关专家对海口石山火山群独特的地貌、生态环境及当地民俗文化大加赞赏。

  在结束对海口的考察后,评委和有关专家于今天下午赶赴湛江,将于明天对湖光岩进行考察。在整个考察结束后,评委们将根据考察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预计在今年8月揭晓。

  特写

  最关心地质遗址保护和生态

  “请问公园将如何对地质地址遗址尽保护之心?”在仔细听完雷琼地质公园申报组有关专家的介绍后,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地质公园评委帕特里特·麦克基维(Dr.Patrick Mc Keever),面带微笑地问道。地质遗址的保护和生态是这个来自北爱尔兰的地质专家最关心的问题。

  来到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后,帕特里特·麦克基维一下车就弯着腰,饶有兴趣地看起一块火山石来,并拿出相机不停地拍照,不停向工作人员问这问那。“看,这是我们家乡的火山石!”走着走着,对公园内到处设置的火山科普图,帕特里特高兴地对身边的同行说。

  一路上,帕特里特总是很担心自己不小心会踩到堆放在地上的火山石。“小心点,别伤害它们!”帕特里特不时提醒身边的人。他还告诉身边的人,和这里的地质公园比较起来,自己家乡的地质公园更注重保持原貌。 本报记者 曾苗

  特写

  联合国专家细心呵护火山石

  在公园的科普馆里,一群小学生引起了帕特里特的兴趣,看着孩子们认真地看着各种火山石,在本子上记着火山石的介绍资料,或者三五成群地议论着,帕特里特非常高兴,情不自禁地走到孩子们中间,将孩子们汲取科普馆里地质知识的一幕收进了自己的镜头。

  虽然“七十二洞”光线很暗,路也不好走,但作为火山熔洞最神秘而且极具火山地质特征的部分,洞内独特的熔岩隧道让帕特里特顾不了这么多。

  在空旷的熔洞里,借助火把的光线,帕特里特专注地在“地下迷宫”里穿行。洞内岩壁上吊着、贴着各种各样的熔岩石乳,似落非落,这一切让帕特里特不时发出赞叹。

  虽然对中国唯一热带海岛火山群地区的地质遗址非常赞赏,但当面对媒体时,帕特里特又表现出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委和地质学者的谨慎,对所考察的初步评价不发表任何意见。当记者问他来这里以后最直接的感觉时,帕特里特幽默地说:“温度,这里的天气太热情了!” 本报记者 曾苗

  建议

  应该多利用地热等清洁能源

  作为北爱尔兰地质调查局的的研究员、博士,帕特里特.麦克基维说,自己来自一个火山岩地区,对火山有着极大的兴趣和发自内心的热爱。自己家乡的地质公园都和世界上著名的地质公园合作,联合开展科普教育等活动,海口的火山地质公园也应该加强和其它地质公园合作。同时还建议,应该多利用地热等清洁能源。

  帕特里特还告诉大家,他非常高兴能到海南来,能够看到明媚阳光下的美丽火山,像这样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应该进入世界地质公园的网络。 本报记者 曾苗

  雷琼地质公园的评选优势

  评选世界地质公园,到底有哪些方面的要求?作为此次评选的6个候选地之一,雷琼地质公园有哪些优势呢?

  地质遗址保护和科普工作很关键

  “从自然的地质环境上来说,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优势,能否通过世界地质公园的评选,对地质遗址的保护和科普工作是非常关键的。”12日上午,参加考察的国家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姜建军告诉记者,世界地质公园的评选,要考虑以下的因素,具体是候选地的科普性、地质遗迹的保护工作、是否可持续发展,帮助当地老百姓提高生活水平、挖掘和弘扬当地的文化以及生态环境等。此次中国共有6个候选地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评选,每个地方在自然环境上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对地质遗址的保护和科普工作非常关键。

  记者在采访中还得知,越多人到公园学地质知识,评选越有优势。据介绍,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文化遗产不一样的地方,还体现在科普性。科普性具体来说,就是使更多的人在公园参观中学习地质知识。

  从考察的情况来看,海口石山火山群总体上的保护是好的,有一些细节的地方还需要完善,科普教育方面的工作也做得不错。

  海口火山群和湛江湖光岩资源互补

  国家地质公园评委、中国地质研究院研究员陈安泽认为, “海口石山火山群和湛江湖光岩联合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将会资源互补”。

  陈安泽说,原因是湖光岩、石山两个公园的地质基础相同,都是雷琼裂谷带形成的火山岩,但两个地方的地质遗址有不同的特色。海口火山群以锥型的火山为特色,而湖光岩以玛铒湖特征为特色,海口石山火山群是由40 座火山组成的完整火山群,湛江湖光岩是中国玛珥湖研究起始地,两个地方联合申报,形成资源互补。所以,两地联合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更集中、更完整地展现中国大陆南端的陆缘裂谷火山带丰富的地质地貌以及其演化过程,展现热带———南亚热带生态的独特性与多样性;展现自人类活动以来在特定地学环境下淀积的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广泛的价值。 本报记者 曾苗

  名词解释·雷琼地质公园

  位于海南岛和雷州半岛的雷琼地质公园,包括了各种类型的火山锥、玛珥火山—玛珥湖—干玛珥湖、熔岩隧道群、矿泉水与地下热水等多种地质遗迹。公园内火山密集,其中海口石山火山群是由40 座火山组成的完整火山群,火山群发育的有5群30多条巨型熔岩隧道,最长的达1200米以上,其数量之多、长度之长、内部形态与微景观之丰富,为国家、内外罕见,极具研究和观赏价值。

  湛江湖光岩是中国玛珥湖研究起始地,该湖发育50米深的沉积物,玛珥湖处于全封闭状态下,它记录14万年以来温度、降雨量、台风与植被生态的变化与人类活动多种信息,作为全球对比基准点之一,雷琼地质公园是一个陆缘裂谷发生、演化历史的完整记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