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邻里守望公约"使青岛一社区邻里关系融洽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39 大众网

  □记者张海峰薄克国通讯员许钧报道

  本报青岛讯5月7日,岛城市民小张搬进了新买的青岛四方区嘉兴路街道四机社区1号楼的一栋房子里。没一会儿,住隔壁的王黛金大娘就来到他家里,告诉他:他的名字已经输入了“邻里守望公约互联网”。今后,如果他出远门,看门的事情可以委托给邻居或楼长,而他也要担负起帮助邻居看门的职责。

  四机社区最初是职工宿舍,后来成为住宅小区,目前有住户近3000户,8000多人,是一个开放性居民小区,周围有10多个进出口,治安环境比较复杂。王黛金大娘1988年起曾经担任该社区居委会主任,当时社区只有不到现在的一半大,但当年就发生了6起破门盗窃案件。王大娘告诉记者,作为居委会主任,当时真感觉抬不起头来。为了确保安全,居民们凑钱组织了社区巡逻队伍,王大娘还觉得不保险,决定发动群众实行居民楼群自管:邻里之间经介绍认识后,签订“看门公约”,相互看楼护院,看见有陌生人就问声“你找谁”,邻居家有人敲门,主动打听情况,说的不对也不纠正,以免透露信息,而是让敲门的人去找居委会;居民出远门,主动与邻居、楼长和居委会打招呼;居委会成立收废品小组,阻止一些借收废品为由踩点的不法分子进来;对周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定期请民警开展防范教育活动等。

  “看门公约”实施后,效果非常明显,陌生人敲门的现象大大减少,连续几年没有发生偷窃案件。尽管此后该社区合并了几个其他社区,不断扩大,工作人员也换了几茬,但是这一好传统却始终保留下来。

  在如今的居委会记者看到,原来手写的“公约”已经被电脑登记所取代。居委会主任任迎新告诉记者,去年开始,该社区的“看门公约”已经更名为“邻里守望公约”,除了原有的关照门户,防盗防火的约定之外,又增加了维护公共利益和设施,恪守社会公德,主持公道、调解纠纷等约定。近几年人口流动较快,而所有新搬进的住户都能热心参加。现在,不仅社区治安情况良好,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平时联系密切,遇事相互照应。到目前为止,该社区已经连续16年多没有发生任何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