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子女减免费 新旧生“待遇”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驷马桥小学最终同意下周一为这批家长出具学籍证明

  根据成都市教育局出台的最新规定,2006年5月9日-6月8日期间,成都农民工可持户口、I C 卡暂住证、子女学籍证明等材料到街道办为孩子办理入学申请,并享受减免每年1200元借读费的优惠。但当金堂来蓉打工的隆先生赶到驷马桥小学为三年级的女儿领取学籍证明时,却被学校“拒之门外”,理由是在读生不享受该政策。昨日,隆先生第四次来到学校
,希望给自己的孩子讨个说法。

  家长符合条件为何设门槛?

  “我们符合义务教育的条件,凭啥子不给证明?”昨日上午10时,数十位家长聚集在驷马桥小学门口愤愤不平,其中一位家长还拿出一张《金牛区2006年进城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登记有关要求》的单据,称前几日他们在报纸上得知,现在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只要符合相关的规定,出具相关的手续,就可以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义务教育,减免每年1200元的借读费。

  记者看到,该单据细则中明确规定,要减免该笔费用家长需要提供的材料有四个:一是IC卡暂住证,二是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和纳税证明,三是学生以及家长的原籍户口,四是学籍证明。办理地点在驷马桥街道办事处大厅。

  “对于我们这些外来民工来说,6年可以节省7200元,的确不是个小数目!”家长隆先生说,自己是外地来蓉打工人员,每个月只有400多元的收入,如果可以减免,家里的负担可以得到很大的减轻。“看到报纸后,从9日到现在我每天都来学校,学校每次都说人不在。”隆先生说。

  学校解释在读生不享受优惠

  学生家长三番五次找上门,学校为何不愿“接招”呢?昨日,学校一位姓林的老师解释称,这项政策只针对新入学的新生,但当家长们反问在读学生为何不能公平享受这项优惠政策时,林老师称,对此他不是很清楚。

  “政策上不完善,我们工作也很被动呀!”对于新旧生的优惠差别,驷马桥小学叶副校长也显得十分无奈,她说在金牛区政府“2006年义务教育工作指导实施意见”中,只提及了外来民工子女“新生和转入学生”的优惠处理办法,却没有“在校学生”的具体措施,所以在办理减免手续上,他们也觉得十分为难。

  区教育局学校应该开具证明

  “如果符合一切规定,学校没有理由不开具证明。”昨日中午,记者联系上金牛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皎。她称,去年金牛区符合减免条件的农民工子女有7000多人,但最后到登记点上去登记的只有5000多人,也就是说有1000多农民工子女最后是放弃了政府给他的这个机会和权利。据成都市教育局向全市发布的信息,这项政策主要是针对小一、初一和新从外面转来的学生,在校的学生不属于这次要解决的范围。但金牛区尽可能地为农民工着想,只要在读的学生没有放弃减免的优惠政策,学校就必须给他开具学籍证明。“如果有这种情况我们马上跟学校联系,纠正这种行为。”杨局长表示,对于驷马桥小学的事情他们将进行调查处理。

  昨日下午6时,经过向有关部门汇报请示,驷马桥小学一负责人给予了最终答复:该学校原则上已经同意下周一为这批家长出具学籍证明。

  记者周燃(短信代码:410410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