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严限风景区影视拍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54 新闻晨报

  针对《无极》剧组污染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事件,国家建设部昨日发出通知,要严格禁止和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对造成严重破坏的,除要限期恢复外,还要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经济与法律责任。

  昨日,环保部门也针对此事展开了调查,并分析认为,《无极》剧组破坏了香格里拉碧沽天池周围部分高山草甸和高山灌丛植被,影响了碧沽天池周围的自然生态环境。

  迪庆州环保局公布调查结果:

  剧组破坏了部分高山草甸和高山灌丛植被

  昨日上午,受国家环保总局委托,云南省环保局派出工作组进入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碧沽天池,对《无极》摄制组污染事件展开调查。下午,迪庆州环保局公布了他们对此事的调查结果。

  在这份名为《关于电影〈无极〉剧组在香格里拉碧沽天池造成生态环境破坏调查情况汇报》中,记者看到,迪庆州环保局经过对《无极》拍摄现场的调查和分析,指出《无极》在当地拍摄破坏了碧沽天池周围部分高山草甸和高山灌丛植被,影响了碧沽天池周围的自然生态环境。汇报称:“由于碧沽天池海拔高达4000米,气候寒冷,原有植被的恢复需要较长的周期。”

  在这份汇报中,迪庆州环保局也指出,《无极》剧组仅对高山草甸和高山灌丛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主要破坏的植被类型为当地常见的高山草甸和高山寒温性灌丛,从现场看,建筑临时占地面积较少,无永久性占地,虽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但未造成破坏。

  因此迪庆州环保局认为,虽然《无极》剧组破坏了部分高山草甸和高山灌丛植被,但可以采取一定措施来加以恢复。

  当地相关部门:

  剧组遗留垃圾被全部清除将向《无极》追讨欠款

  昨日下午,记者从迪庆州林业部门了解到,《无极》剧组污染香格里拉碧沽天池事件引起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迪庆州林业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清理《无极》剧组残留垃圾。据介绍,截至昨日上午,景区的垃圾和废弃的水泥都已被清理完毕,水面上的垃圾也被全部打捞起来;《无极》剧组埋在地下的四根水泥柱子也被打掉,并在上面覆盖上扶植土。迪庆州委宣传部李爱明副部长还透露说:“工作人员还在被破坏的植被上撒了草种。”

  据了解,为了支付这次拆除《无极》剧组场景的费用,当地管理者让工人将拆卸下来的钢管拿去变卖,以抵他们的工钱。迪庆州委宣传部李爱明副部长透露,《无极》剧组遗留在当地的木料和钢材所变卖的钱款并不够拆除这些场景建筑的费用。

  “此次的拆除费用,有关部门还没报上来。拆除的费用肯定比材料变卖所得的钱款多,所以我们还将向《无极》剧组追讨其中的差额。”迪庆州委宣传部李爱明副部长声称。

  建设部昨下发通知:

  在风景区内进行影视拍摄要严格审批

  建设部昨日发出通知说,最近,一些风景名胜区相继发生因影视拍摄等活动,造成植被、水体等风景名胜资源受到严重破坏,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关注。为切实加强对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各地应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活动。

  通知具体要求,各省、自治区建设厅、直辖市建委(园林局)和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要严格禁止和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不得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或批准进行任何形式的因拍摄活动而影响或破坏地形地貌和自然环境的行为和活动。确需进行此类活动的,必须进行认真评估和论证,并提出保护方案。

  通知还特别指出,对风景名胜区环境资源构成负面影响的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都不得批准实施,即使不造成负面影响,各地也应提出审查意见,并报建设部核准。

  通知最后要求,要对本地区风景名胜区内的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及其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对造成严重破坏的,要限期恢复外,还要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经济与法律责任。

晨报记者申延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