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鲟有望被引入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54 新闻晨报

  □李欣欣徐运

  长江三峡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心目中的旅游胜地,三峡大坝建成在即,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区保护与利用规划项目已经开始启动。昨天,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南凯向笔者透露,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规划方案已经成功中标,取得三峡工程保护与利用规划的设计资格。夏南凯教授向笔者描述了未来三峡大坝的巨幅景观图。据了解
,研究人员将通过多种技术手段提高对三峡库区水体的保护,届时,中华鲟也有望被引入大坝区域。

  “五线谱”勾勒长江两岸

  在江水的两侧,几条不同的景观带轮廓分明。紧挨着江边的是一抹绿色,守护着水库,这是一条树林景观带;第二条是休闲服务带,第三条为步行景观带,人们走在依山傍水的路上,心旷神怡,苍翠的山峦和江水相依相绕,江、树、人、山形成了三峡流畅而动听的“五线谱”。不仅如此,在景观带中,一年四季都会有色彩鲜明的景色。在景区里,人们可以在春时园、夏雨园、秋意园、冬韵园里看到不同季节的美景,十分惬意。

  另外,区域内的中心景区坛子岭被设计成一条“鱼”的形状,取名“龙腾鱼跃”,整个坛子岭如同一条欲跃出水面的大鱼,十分形象。在坛子岭内,不仅有“中华鲟”台地园、特色植物园等,还有观景台、艺术观光廊道等设计别致的景物,能让前来观赏的游客大饱眼福。

  七条精品路线“一网打尽”

  人们今后去三峡游玩,不仅能在水上坐游船、上山攀爬赏景,还能到水下去玩!夏南凯介绍说,未来三峡将推出7条精华旅游路线,其中包括滨江游线、山林探幽游线、山水景观游线、还有水下游线,其中水上游线主要为穿过垂直升船机或五级船闸,贯穿上下游的游线,而水下游线主要为遗产公园博物馆景区的游览。在游览中,人们还将观赏到大坝上纤夫拉船的人物雕像,形象地展现了三峡的历史风俗。

  在三峡景区里,还将有一颗瑰丽耀眼的“明珠”,这颗“明珠”不仅是一道特别的景观,还将作为展示中心供游客参观,这颗被称为“时空明珠”的建筑物有望成为三峡景区最具代表性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治水人物雕塑伫立岸边

  三峡不仅有着壮丽的自然山水风光,人文景观也将成为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在长江的右岸,不仅将建设三峡史话博物馆、遗产公园博物馆,更将把从古至今对治水有贡献的历史人物雕塑立在岸边,如最早的大禹,还包括毛泽东等众多人物。在右岸的绿化带中,将形成一条如同“时光飞梭”的景区,寓意着长江三峡从古到今的变迁。在这里,古代工程与现代建筑在此和谐共处,形成三峡地区特有的景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