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街头的道道彩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不认得了,城市变化太大了。”经常听到老人发出这样的感慨。的确,我们的这座城市每天都在更新,曾经熟悉的小巷如今变成了大街,曾经费力不好过的马路被架上了一座座天桥,成为这座古老城市的独特风景。然而,你知道这一座座普普通通的天桥里又包含着多少故事吗?那么,就让我们走近———

  ■记者马昭实习生王赵磊

  “不认得了,城市变化太大了。”经常听到老人发出这样的感慨。的确,在我们脑海里,有关这座城市的画面每天都在更新,曾经熟悉的小巷如今变成了大街,曾经费力不好过的马路被架上了一座座天桥,这凌驾于马路上空的座座天桥,犹如道道彩虹,成为这座古老城市的独特风景。也许你从天桥上走过,只是匆匆一瞥,感受到的只有安全。然而,一座座普普通通的天桥里又包含着多少故事,它们沉默无语,却承载着每一位走过它的人的百般心事。

  新天桥:靓丽风景线

  在老西安人的印象里,西安只有两座天桥,在五路口和北大街。但现在如果到街上数数,恐怕一时还数不过来。来自市政部门的统计可以准确提醒我们:西安现有60座人行天桥,而且这60座天桥的装饰方案都是通过互联网向全市公开征集的,也就是说,都来自民意。也正因为这样,市民对咱的天桥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家住小寨附近的冯大爷对小寨的环形天桥最有感情,“2005年以前,没有这座天桥,我们这些老年人,过马路特别费劲。有时虽然看到是绿灯,但如果遇上右转车辆多一些,就要等上一两个灯时。看到年轻人三两下就窜到对面,我们却一步都不敢移动,只能干着急。现在好了,过马路优哉游哉的,累了就在桥上歇会儿,看看风景,多美!”正像冯大爷所说,这座人行天桥不仅方便了行人,而且美观,特别是晚上,十分漂亮,天桥上近百盏古香古色的“铜钱”镶嵌其间,发出闪闪的耀眼光芒,如颗颗珍珠在夜空中熠熠生辉。古钱币形状的景观灯,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并和小寨周围浓郁的商业氛围相得益彰。漫步在桥上,既能体会到现代都市的繁华,又仿佛嗅到了古时幽兰的气息。

  老天桥:城市指向标

  与小寨过街天桥相比,五路口环形天桥可算是老大哥了。这座天桥是1986年建的,是当时国内最大的过街天桥,在经历了20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它依然健硕无比,特别是在整修粉刷之后,旧貌换了新颜。由于这座天桥正对着火车站广场,人流量很大,它的“精神面貌”直接影响着古城形象。12日中午,记者在天桥上碰到了来西安出差的张先生,他似乎对这座天桥情有独钟,站在天桥上左右比划着什么,“我是第二次来西安,来西安这两次,惟一重复走过的桥,就是它了。第一次来西安时,辨不清方向,就是在这座桥上问的路,之后几天,只要分不清方向时,就想想这座桥的方位,一下就明白了,这不,刚下火车,正回忆方位呢。”由于粉刷过不久,张先生以为这座天桥建好没几年,听记者说已经是20年的老桥时,甚是吃惊,“这哪像是20年的桥,简直跟新的一样,维护工作太出色了。”

  2006年:再建10座新天桥

  3月份,我市对主要路段的19座人行天桥广告经营权进行了成功拍卖。这意味着,新的旧的天桥又多承载了一份商业气息,与从前的不规整相比,今后的天桥广告不仅制作会更加精良,而且广告效果也会日益凸现,这道道风景线无疑将更加靓丽。市政部门的信息显示:今年我市还将建设南二环太乙路、太华路百花村、星火路等10座人行过街天桥,60座人行天桥即将变成70座,相信到时会有更多的人惊呼城市的变化之快,因为那变化不仅仅是数字的。

  记者感言

  过马路抬脚上天桥,对大多数人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但不管不顾,随处翻越护栏对少数人来说,也成了理所当然。在这次采访天桥的过程中,记者碰触到了一些市民的声音,这些都是在稿中不愿提及的。记得一位初一年级的学生在西大天桥上不解地问记者:过马路走天桥和停红灯一样,都是应该的,难道这也值得表扬?你应该采访那些有天桥地道不走,非要横跨护栏的人,问问他们为什么。看着孩子带着质问又有些不解的表情,我一时语塞。待回过神来,告诉他实际的采访内容后,他才羞涩地笑了笑,说自己理解错了。尽管是采访中的一个小插曲,但孩子的话却在我心里重重地敲了一下。市政部门每年给市政建设要投入很多钱,目的就是方便人们出行,但总有个别人就是不领情。无论是交警劝阻还是媒体曝光似乎作用都不大,我们还是每天照样能在街头看到乱走乱跨的人。不知道该对这些人说些什么,也许说什么都没用,只是在心里企盼着,希望他们有一天能真正抬眼看到这座美丽的城市,然后为自己给城市带来的污点感到羞愧。马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