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博园区总规划师阐释“生态世博”——每平方米耗电指标都有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3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李雪林)“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任何国家的场馆都要体现生态概念,不能因为好玩而大耗电。”在昨天举行的“2006生态城市规划国际研讨会”上,上海世博园区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吴志强教授指出,“生态世博将引领城市未来发展方向。”

  吴志强告诉记者,对于各国提供的场馆建设方案,他们要求从生态角度反映最新的
思考和技术,对于每平方米的耗电指标、污染指标,都做出了具体规定。“上海世博会将构建‘净水、产能、增绿、降温’的‘正生态’城市概念,从建筑物、场地到景观设计,在展示降低城市能源和资源消耗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同时,成为‘正生态’城市理念的典范。”

  吴志强透露,上海世博会将在中心区内建设第一个节能中心,希望在世博会演绎一个完整街区的产能,包括潮汐能、黄浦江的热能、水能、太阳能、风能等各种能源的集成创新。为此,同济大学有关研究部门已经在该校文远楼进行相关测试,通过数据测算找到最佳的节能配备技术,这些试验结果将运用到世博会的节能中心去。

  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设计运用多种生态技术作为支撑。吴志强特别提到“全球彩虹”这一设计理念,运用色彩这一全球性语言贯穿全园,彩虹建构的平台既是人行步道,又是晴日里的遮阳板,能有效满足室外降温需求。遮阳板同时还是太阳能板,在日间采能、储能,提供电能,还可以在夜间提供丰富多彩的夜景。

  为此,上海“生态世博”首次提出了一个三维联动的评价系统,评价空间项目的“蓝色系列”,评价环境项目的“绿色系列”以及评价时间项目的“红色系列”。吴志强指出,上海世博会“正生态城市”的基本思想体现了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规划和建设的尝试将为普遍意义上的生态城市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