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中山动拆迁有限公司首创信息全公示取信于民为民谋利“阳光动迁”温暖千万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3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记者王蔚

  14块“房屋拆迁制度”公示牌整齐地张贴在墙上,动迁政策、补偿方式一目了然;每个办公室的公示栏内,清晰列出了每位动迁居民的货币安置金额、房源、奖励费等动迁结果……昨天,当记者走进本市淮海西路上的轨道交通凯旋路站动迁组时,一下子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

  承担这里228户居民动迁的是今年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的唯一一家动迁企业——上海中山动拆迁有限公司,也是“动迁状元”、全国劳模安君英的“娘家”。这支敢打硬仗的优秀团队,曾参与内环线、外环线、中环线、轨道交通等60多项重大工程动迁,动迁居民达2万多户。这次,把包括最终货币安置金额在内的动迁信息“全公示”,大胆实行全透明的“阳光动迁”,在上海动迁基地中还是首创。

  “阳光”很温暖居民得实惠

  “动迁政策全公开,让居民得到实惠,阳光照在我们身上很温暖。”凯旋路1596弄动迁居民曾琼瑶老伯向记者吐露肺腑之言。曾老伯一家原先居住的48平方米房屋,由于历史问题没有产权,今年2月19日动迁一开始,他就签了约,不但拿到了平阳配套房基地的三房一厅产权房,还获得70多万元补偿费和奖励费。

  不过,曾老伯也有过担心,万一后面签约的居民得益更多自己岂不是亏了?在动迁的日子里,曾老伯几乎天天跑到动迁组,在安置政策公示室里和公示栏里,查看安置房源和其他居民的补偿情况,结果越比越安心。

  中山公司总经理黄志源告诉记者,动迁居民最怕的就是暗箱操作,担心“早走吃亏、晚走得益”。这次将动迁结果全部公示,就是要打破居民的这个想法,通过全透明操作取信于民,让老百姓成为动迁工作最好的监督员。为鼓励居民早签约,动迁组制定了奖励措施,在第一阶段签约的居民,以30平方米为例,可多得4万多元的奖励费,真正体现了“先走多得益”。

  深化“阳光”机制创造动迁速度

  有人计算过,中山公司启动凯旋路站动迁后的18天里,居民签约率就达83.3%;而在轨道交通宋园路站动迁中,仅用了10天时间就全部完成居民签约,创造了上海轨道交通动拆迁的新速度。中山公司深知,在今年上海多条轨道交通加紧启动的大背景下,早一天动迁完毕工程就能早一天上马,缓解市民出行矛盾。动迁神速进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阳光”机制的不断创新和深化。2004年上海全面推行房屋拆迁管理的公示制度等五项制度,要求拆迁单位在拆迁基地设立公示栏,公示有关拆迁政策、补偿方案、安置标准等内容,标志着上海动拆迁工作迈向规范化。当年,中山公司在实施中环线长宁段动迁时,全面落实五项制度,并首次公开评估基价、配套房使用规定等内容。

  2005年3月在实施江苏路调蓄池动迁时,公司又首次将安置房源使用情况上墙公示,实行“先签约先选择”。去年12月启动大渡河路古北路大桥动迁时,首次创造性地公开了被拆迁户安置结果。而今年,在轨道交通站动迁中实现所有信息“全公开”,并对不同类型的房屋分别公布动迁结果,以方便居民查询,最大限度地体现了“阳光动迁”的透明度。

  舍小家为大家阳光动迁情最深

  阳光动迁牵动千家万户,在那些动迁的日日夜夜,无数居民舍小家为大家,毅然为城市建设让路,无数动迁人员昼夜奋战,以情感人,以理服人。

  “五一”前刚搬离的淮海西路652号动迁居民樊天根告诉记者,从一开始拒绝动迁,到最后高高兴兴签约,他经历了一段曲折历程。原先他一家6人住着100多平方米花园洋房,在搭建的180平方米违章建筑里开了两个店,一年净收入十几万元,由于自己身体残疾,生活就靠着两个店,一动迁就要把店关掉,一开始他想不通。

  “最后选择离开,是被动迁工作人员的真情打动了。”樊天根说,在那些难忘的日子里,动迁人员几乎天天来他家谈心,一谈就是几个小时,还陪他的母亲聊天,甚至通过朋友来做思想工作。“记得动迁基地负责人时年成有一次流着鼻血还在拼命工作,我们没有理由不配合啊!而且我们也通过动迁获得两套新房,补偿了130多万元,动迁前后政策都很透明,我们心里也平衡了。”樊天根激动地说。

  在动迁实践中,中山公司将全国劳模安君英创造的“以理服人、以行导人、以情感人、以爱助人、以法律人”动迁工作法、为民办实事的劳模精神逐步转化为工作模式,作为每一位动迁人员的行为准则。今年以来,凯旋路站和宋园路站的居民们送来了几十面锦旗,称赞“阳光动迁”为民造福、为民谋利。

  动迁居民在公示栏中查看公开信息。本报记者傅国林摄

上海中山动拆迁有限公司首创信息全公示取信于民为民谋利“阳光动迁”温暖千万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