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教授张颐武:我从未说过"孔子不如章子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3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新闻晚报》报道,日前,四川成都某都市报有文章称,北大教授张颐武说,一万本孔子不如一个章子怡,引起国人激愤。前天下午,张颐武称,自己从未贬低孔子,是媒体断章取义。当天凌晨,人在杭州的他特意到网吧,在博客上以“闹剧一场”回应这次无妄之灾,其中写道:“我从未说过‘孔子不如章子怡’这样的话”。

  “和媒体比,我像一个弱者。我说的话,它们只登对自己报道有利的内容,完全是
断章取义。”前天中午,张颐武说。他的语气中有一股悲愤。他说:“其实,成都这份报纸引用的部分内容,是我在今年3月份,接受广州一杂志采访时所说。全文是说,孔子代表着我们国家一种传统、高端的文化,须借助章子怡、姚明等大众文化代表来更好地传播。”

  他说,稿子刊出至今一直没有争议。成都某报记者打电话采访,自己也澄清,从未说过上述论点,没想到,“结果稿件刊出后,澄清的话变成所谓‘辩解’。报道所谓‘引用教授原文’,还多出一段我从未说过的话。”

  由于论点太激进,张颐武出差至今手机一直没停响过,也逼得他不得不在前夜昨晨,到杭州网吧以博客形式作回应。“我是一位研究文化的学者,这次事件令我印象深刻,和媒体一味断章取义相比,一位北大教授简直像一个弱者。”张颐武说。

  种种议论是闹剧一场

  

  张颐武博客原文:

  今天许多媒体打电话采访,说《华西都市报》发表了题为《孔子不如章子怡?!》的文章,说我认为“孔子不如章子怡”。我从未说过“孔子不如章子怡”这样的话,也从来没有这样的看法和判断,任何有理智和智力正常的人都不可能作这样明显荒谬的价值判断。

  这篇报道的说法是对事实的扭曲,是不负责任的,其中多处将我从未说过的话指认为我的意见。这样误导读者实在有违新闻工作的起码的准则。这样引发的任何讨论都非常可笑和没有价值。我理解新闻媒体在竞争的压力下的艰难,但还是应该对自己的工作准则和事实有最起码的尊重。现在产生的种种议论其实是闹剧一场。捏造他人根本不存在的看法,然后加以批判其实非常可笑和无聊。

  我的意思非常清楚,就是面对当下的文化现实,我们如何更好地向世界推展我们的文化。我只是希望我们的文化通过大众文化被世界了解。我接受《新周刊》采访的文字俱在,我觉得有理智和智力正常的人都不可能认为我在说“孔子不如章子怡”。

  事实胜过无聊的口水。我正在出差,只能这样简短地回应这场闹剧。希望大家回归理智和常识。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