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州岂风大桥“断骨增高”2.5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40 浙江日报

  本报湖州5月12日电 (记者 张帆) 已经建成通车多年的大桥再“长高”,这桩稀奇事今天在湖州练市镇花林村发生了。上午10时许,世界上整体顶升最高的桥梁改造工程——湖州练市岂风大桥桥梁顶升工程正式启动。到傍晚6时记者发稿时止,大桥已平稳长高了10厘米。

  全长229.3米的岂风大桥横跨建设中的湖嘉申航道,全桥13孔、14个桥墩,主跨长7
4米。因为航道升级改造的需要,桥梁下的通航净空需要升高2.5米,即由原来的4.5米升高为7米。按常规,需拆桥重建,既费时费力,又需高额的投资。

  依托同济大学建筑物移位新技术,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有限公司承接了这一项目,提出用“断骨增高”的办法,让岂风大桥“长高”。也就是说,先将桥墩切割,相当于先给大桥“断骨”,然后通过千斤顶将大桥桥面同时举起,再“接骨”加高桥墩。与拆除重建相比,不仅可以节省三分之二的施工工期(约3个月),还能节省三分之二的投资。

  专家称,目前国内房屋建筑物平移的事例较多,桥梁顶升长高也有,但一般不过1米,一次只顶升一孔。而此次岂风大桥顶升工程中,创新采用13孔桥整体顶升2.5米的做法,不要说在国内桥梁建设史上没有,就是在世界上也将创下纪录。

  天演公司总经理、同济大学建筑物移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蓝戊己介绍说,整个工程应用液压同步顶升控制系统实现了整体同步控制。每一个千斤顶都有带激光头的位移传感器、光缆与桥面上的总控室相连。桥面顶升中,比头发丝还细几倍的误差,也能立即被传感器察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