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湖农民有了“社区会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4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褚定华 通讯员 曹亮 邵惠忠) 中午时分,平湖市新仓镇双红村9组村民俞全和家来了客人。老俞赶到附近的村综合服务社的菜场买条鲈鱼称点熟食,再在放心超市弄了点下酒的花生米等,待客的酒菜就搞定了。老俞高兴地告诉笔者:“以前村综合服务社没搞好时,要到4公里外的新仓镇上才能解决问题。现在真方便!”

  去年初,由平湖供销社联合新仓镇政府等单位,在相对偏远的双红村搞起了村级综
合服务社,受到了村民的普遍欢迎。平湖市领导敏锐地感觉到,这种新农村“社区会所”的服务体系,解决了“单家独户办不了,村级组织统不了,政府部门包不了的问题”。当年便在全市9个乡镇(街道)有选择地进行了推广。对建成通过验收的村级综合服务社,市、镇两级财政用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资金扶持。目前全市投入综合服务社的建设资金已近1000万元。今年平湖各乡镇已决定再建15家农村“社区会所”,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近半数相对较偏僻的村庄拥有农民“社区会所”。

  平湖市整合各方资源,合力推进农民“社区会所”建设。日用品连锁超市放心店、农资放心店由供销社牵头、工商部门协助监督管理,村级卫生室、幼儿园、文化活动中心等公益性服务项目由市、镇两级财政和村里联合投入建设,相关职能部门统一管理。在双红村社区卫生室,诊疗室、注射室、药房一应俱全。村干部说,现在综合服务社还成了许多职能部门的服务延伸点,社区医生当了兼职计生宣传员,图书管理员则与镇文化站的流动图书库挂上了钩。

  在建设过程中,平湖市坚持因地制宜,不搞村村建,重点放在地处偏僻、远离中心镇、群众相对集中居住、出门不便的村。建设时也以实用实惠为原则,有的利用原有闲置旧房子改造,有的利用供销社基层网点原有设施改建,有的村里提供土地,由供销社新建房子,做到不增加农民负担。

  平湖市还积极探索用市场运作的方式,使农村“社区会所”中适宜商业运作的设施从纯服务型向服务效益型转变。许多村通过出租经营用房等方式取得收入,弥补综合服务社日常管理支出。平湖市还通过企业冠名等方式吸引民营企业投资农民公园、健身苑点等公益性项目。前不久,平湖市首批67家民营企业签约51个村,承诺年内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1200万元,其中相当部分将用于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

  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规范服务的农民“社区会所”,如今成了平湖农村的一道亮丽风景。它在方便农民生产、生活的同时,也给农民健康文化娱乐吹来了清新空气。双红村原有4家茶室经统一管理后,以前店里常见的“小赌赌”也不见了。家门口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看书、打球的农民日益增多。超市经营者黄永良说:“不到一年时间,光篮球就卖出了30多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