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兰花产业拉动就业市场规范还需政府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40 云南日报

  “如果有100个老年人栽培兰花,那么就有170名年轻人在从事这个行业,栽培兰花已被一些年轻人视为了自己的职业。兰花产业也正从过去的文化范围向经济范围发展。”11日,中国兰花协会常务理事、云南省兰花协会秘书长刘兴邦对记者说。

  据介绍,云南的兰花资源丰富,在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上有很大空间。从全国的市场上看,我省的春兰和朵香是比较受欢迎的品种,现在,北京、天津、黑龙江、新疆等黄
河以北地区(基本不产兰花)都有商家到云南引种,云南的兰文化影响范围正在逐步扩大。从2004年开始,云南省的兰花市场持续升温。今年元旦,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的3株“大唐凤羽”还卖出了1000万元的天价。此外,兰花产业还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以前,栽培兰花的多是一些工薪阶层的老年人,而现在却变成了年轻人和妇女栽培者居多。

  但是,兰花的经济价值已经引来一些地方的毁灭性挖掘野生兰花,对自然生态破坏极为严重。刘兴邦建议,如果能将维西、怒江等产兰地区划定为兰花生长保护区域,禁止采集兰花,将对保护兰花的生长环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兰花市场要得到更加健康、快速的发展,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给予更大的扶持。

  ■ 新闻链接本报为你揭露4种兰花造假

  增苗造假法:就是用一株优秀的带花好兰,找一个株型相当的普通兰草,细看哪个部位合上去,让人看起来自然、合理。造假的人会把那个普通兰合上去以增加苗数,让一株好兰花卖上它本身价值的好几倍。

  对于此种造假,可以对照该丛兰花长出的根是否生长在同一土质里,黄土和沙土里长出的兰根是不相同的。只要养成细致检查的习惯,就是土有一点点差别也能分辨出来。土质越细,生长的根越光滑,土质越粗长出的根越粗糙;其次是看这丛兰里面的根,有没有粘有白色或者黄色等物质,如果有,就可以用小棍去试试,如果发现还是发硬的,那你就得小心了!

  隐形拼接法:这是造假兰花的最高水平!在开放的带花好兰花托部位找个自然印痕的地方用快刀切下,粘在品种不好的兰花的花托部位。由于采用“隐形胶水”,兰花在短期(两三天)内,不会被察觉异样,花贩常以此冒充好花出售。

  鉴别此种造假的方法,首先就是看花托部位有没有白色及其他不同于自然过渡光泽的物质,如果有那就存在这种可能;第二,只要是你买来自种的花,就别可惜将花分解,只要一分解花及花托部位,什么都能看明白了!

  移花接木法:就是用剪下的一枝高品位兰花,插到一株普通兰草上。兰花骗子经常先找一株优秀株型的兰草,在品位较低的兰花上用铁丝对着一个芽眼打进个孔,然后把高品位兰花插进去。此外就是用化学药水对花瓣进行褪色:在花苞上注射激素,这样一株很普通兰花的花苞迅速长大开放后,和好品种兰花的花朵是没有多少区别的。

  “克隆”法:运用高科技手段“克隆”出大量的同类品种,囤积居奇,高价销售。由于高科技条件下克隆出来的兰花并不适应自然条件下的生长,移栽到土壤中往往很难成活。辨别该种兰花,最主要是看兰花的叶片,通常“克隆”产品的叶片要比正常生长的兰花叶片要薄。

  记者 张勇(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